掌握食物陰陽 越吃越健康!

掌握食物陰陽 越吃越健康!

文/記者李熙

陰陽者,天地之道也,《周易‧繫辭》中也講:「一陰一陽之謂道。」 

 

生長在天地間的食物也有陰陽之分。陰性食物具有滋陰、降火、清熱、通便等沉降、收斂作用;陽性食物具有升陽、提神、發汗、散寒等升發作用。飲食陰陽平衡得宜,可以使人體越吃越更健康。 

判別食材屬性

食物分陰陽,人的體質也分陰陽,根據「陽主熱,陰主寒」的原則,攝取合適的食物,可以獲得健康的體魄。如陽性體質者,應多吃陰性食物;而陰性體質者,就要多攝取陽性食物。那麼如何分辨食物的陰陽特性? 

中醫將食材分陰陽,陽性食材吃了會讓身體變暖和,多為顏色深、水分少、鹽分多、根莖類或冬季食材,如蔥、薑、蒜、花椒、胡椒、洋蔥、南瓜、牛蒡、鮭魚、蕎麥、胡蘿蔔等屬之。 

而陰性食材會讓身體變寒,多為顏色淡、白色、水分多、酸味強者或夏季食材等,如茄子、番茄、小黃瓜、香蕉、鳳梨、砂糖、牛奶以及奶油等乳製品都屬之。 

不同加工可改變陰陽

但是,即使是相同的物質,經過不同的加工方式後,其陰陽性質也可能發生變化。比如新鮮的香菇屬陰,而香菇乾則屬陽;白蘿蔔屬陰,但如果製成蘿蔔乾後就屬陽了。 

此外,「陰主靜,陽主動」,對動物性食物來說,日常喜靜的動物屬陰,喜動的動物屬陽,如豬喜靜,屬陰;羊、鯽魚等食物好動則屬陽;而同樣的動物,也有陰陽的不同,如圈養的雞活動少屬陰,散養的雞因為動得多就屬陽。

不管陰性體質或陽性體質的人,在飲食上一味補充陰性食物或是陽性食物,都不是理想的飲食方式,若能掌握食材特性,綜合陰陽兩性的食材,再加入平性的食材,三種食材均衡攝取,才是最好的養身方式。 

例如,鳳梨直接吃會使身體變寒,但只要將生薑泥和上蜂蜜淋在鳳梨上一起吃,就是一道健康的夏季甜品。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