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美中東亞新局?川普習近平首會|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08 日訊】雖然只有短短不到24小時,但川普與習近平的這次會面,被外界視為美中兩國新局的重要開端。究竟這次川習會,將對美中兩國,以至於整個東亞局勢,會有什麼樣的影響?會談結果又意味著什麼?新聞最聚焦,帶您深度瞭解。

看到習近平下車,川普立刻上前握手寒暄。美中兩大領導人首次峰會,終於在川普就任兩個多月後登場,地點就選在有「南部白宮」之稱的川普私人莊園──「馬阿拉哥」(Mar-a-Lago)。 

美國總統 川普(2017.4.6):「非常榮幸,能夠邀請中國國家主席與他相當有才華的妻子,她在中國享有盛名,是位很優秀的演唱家。很榮幸能邀請您們來美國。我們剛已經有長時間交談,但到目前為止,我什麼都還沒有拿到,真的什麼都沒有。(眾笑)。但我看到了,我們建立了友誼,我想長期來看,我們會有很好很好的關係,我對此非常期待。」 

川普主動握手釋出善意,習近平也以掌聲附和。這次川習會行程簡短,談判的議題除了先前透露的美中貿易和北韓議題之外,其他相關細節都保密到家。從兩邊官員搭機抵達的陣仗來看,美方派出財政部長梅努欽、商務部長羅斯、白宮幕僚長蒲博思和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而中方名單中,則有主管經貿的國務院副總理汪洋等,四位習核心幕僚陪同。雖然習近平夫婦這次在美國停留短短不到24小時,但川普表示,美中關係已經取得巨大進展。 

美國總統 川普(2017.4.7):「我想我們已經在與中國的關係上取得了巨大的進展。我們期待未來還可以多見面幾次。我相信許多潛在的糟糕問題都會被解決。」 

中國國家主席 習近平(2017.4.7):「我們迄今為止已經做了長時間的、深入的溝通,也達成了許多重要的共識。更重要的呢,是我們深入的進行了了解,也建立了一種信任,初步建立了這種工作關係和友誼。」 

據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川普也已經接受習近平邀請,將在今年2017年訪問中國。這次川習會兩人共計公開握手三次,結束後並沒有對外召開記者會,也沒有對外公布會談細節。不過,這次川習會,川普這頭可說是動作連連。 

彭博社(2017.3.31):「在兩位領導人會面的消息公布不久之後,川普在他的推特發文,寫到,下週與中國的會面將會非常艱難,我們不能再有巨大的貿易逆差和工作損失。美國公司必須準備好尋找其他替代方案。」 

先是在川習會消息正式公布當天,川普發推文批評美中貿易逆差,後來又在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時表示,如果北京不處理北韓問題,美國就會出手。接著,川普更在與習近平會面的同一時間,向敘利亞空軍基地一帶,發射59枚飛彈,震驚國際。 

Stratfor全球分析副總裁 Reva Goujon:「這是在給中共和北韓打信號。還記得北韓準備要在最近進行另一場核試驗,他們已經在準備了。那川普政府就是想展現說,他們是會採取行動的。」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資深研究員 David Dollar:「我不認為這是故意做給中國看的。但顯然地,美國不認為有必要等到峰會後再行動,所以他們毫不遲疑地在峰會間展開(軍事行動)。但這某種程度上,的確或多或少對習近平送出了訊息。」 

海外中國問題評論人士 文昭:「對於朝鮮,過去的孤立政策、制裁都宣告失敗,所有的外交和經濟制裁的努力,沒有北京的參與都是無用的。所以對美國來講,只要你還想制止朝鮮的核計畫,那你就連帶著中美關係要發生變化。/那美國即使想對朝鮮動武,他也須要先去爭取中共的默認,那中共默認它肯定也是不情願的,所以,就也會加深中美之間的衝突成份。」 

不過,專家也表示,要習近平拋棄朝鮮,也不容易。 

海外中國問題評論人士 文昭:「你說要讓習近平完全拋棄朝鮮,是一個難事。雖然失去朝鮮它並不關係到中共的基本戰略安全的問題,但是他會有統治集團內部的意識形態的壓力。」 

川習會落幕,不僅為中美兩國關係創造了新開端,也將同時影響兩國的國內局勢。 

海外中國問題評論人士 文昭:「這個戰略基礎的變化呢,他會連帶著各自國內的氛圍的變化。這一方面呢,其實影響更直接的還是在中國,因為今年涉及到中共高層權力換屆,涉及到它未來的權力結構、權力布局的問題。中美關係雖然是外交關係,但是它在中國的政治生活當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因為它牽扯到中國經濟安全。」 

美中關係轉變,牽動中國與美國國內局勢,乃至影響全球氛圍。而川普說到做到的魄力,是否帶動美中兩國互動新局?兩位領導人接下來的行動,或許更是關鍵。 

美國總統 川普(2017.4.7):「謝謝你們,謝謝。」 

採訪撰稿:張祺翎 
攝影剪輯:盧天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