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善最樂!舞鶴公主助農民創在地共榮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10 日訊】花蓮瑞穗鄉的舞鶴臺地,擁有絕佳種植咖啡的地理位置,北緯23.5度,因此有台灣咖啡故鄉美名,講到舞鶴咖啡,就不能不提到舞鶴公主陳韻庭,24年前,和先生從美國留學返台,承接家業,從原本的照顧茶園,擴展到透過有機農法來幫助農民,進一步實現在地共榮,陳韻庭說,只因,為善最樂。

舞鶴茶園負責人 陳韻庭:「助人最快樂,為善最樂,對,大概就是這個關係。」

這個信念,讓舞鶴公主陳韻庭堅持24年來,持續幫助在地農民,推廣有機農法,原本在美國留學的陳韻庭,在90年代和先生廖英旭,一起回到花蓮舞鶴,承接家業,沒想到,從單純的照顧茶園,到復育咖啡園,累積的過程,點燃他們振興舞鶴咖啡的使命感。

舞鶴茶園負責人 陳韻庭:「我覺得很開心是這些老人家跟我們一起成長了。慢慢的年輕人看到了,父母的成果,他們心血有人欣賞,然後他們不會再心血白費,願意長期永續來種這個咖啡,跟種茶葉有機茶的時候,他們也願意回鄉了。」

陳韻庭指導農民有機農法和在地文化認知,自日治時代日本人國田正二手植第一棵阿拉比卡種的咖啡樹,1940年代瑞穗全鄉咖啡種植面積高達200公頃,年產量約20萬公斤,供應日本天皇,但在戰後,1953年全台咖啡僅剩4.9公頃,現在,陳韻庭不僅成功復育咖啡園,也讓家鄉孕育出獨特的蜜香紅茶。

舞鶴茶園負責人 陳韻庭:「那我回到家鄉後,問媽媽說你們為什麼夏天要灑藥,她說因為小綠葉蟬很多,被牠吸過的茶葉就不會再長大了,就會破壞我們的茶,這個茶園的生長,就沒有冬茶可以採收了,所以我告訴她說,我們有小綠葉蟬太棒了,千萬不要破壞牠一定要保護牠,有小綠葉蟬吸過的茶葉,才能產生那種化學變化,茶葉才能在烘焙過程中,產生蜜香的味道。」

1973年在農林廳大力推廣下,舞鶴茶鄉遍地,成為台灣茶中的後起之秀,加上花蓮舞鶴臺地擁有生產優質咖啡的絕佳地理位置,北緯23.5度,因此有台灣咖啡故鄉美名,享譽東洋,陳韻庭回台後,積極推廣茶與咖啡,並打造複合式平台,引進多項農民種植的有機產品,實現在地共榮的友善環境。

舞鶴茶園負責人 陳韻庭:「現在看到外面那麼多遊客,坐在那邊喝咖啡,享受這樣的風情,然後進來就聞到滿滿的茶香,我們大家在這一個快樂的環境裡面,我覺得最大改變就是,我們留給我們的下一代的子孫一個更好的環境,更有機的環境,而這是我們大家都很期待的事情。」

二代接班的陳韻庭,將所學的行銷管理知識,運用在茶園和咖啡園經營,要用舞鶴在地的茶香與咖啡香,和農民種植的溫潤情感,迎接每一位造訪花蓮的遊客。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李晶晶 台灣花蓮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