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審逆轉 指馬英九收頂新2億 周玉蔻判拘役定讞

前總統馬英九不滿遭名嘴周玉蔻影射收頂新集團新台幣2億元政治獻金,控告周玉蔻加重誹謗。一審無罪,經上訴,台灣高等法院今改判周玉蔻拘役50天,得易科罰金,全案定讞。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11 日訊】前總統馬英九不滿遭名嘴周玉蔻影射收頂新集團新台幣2億元政治獻金,控告周玉蔻加重誹謗。一審無罪,經上訴,台灣高等法院今改判周玉蔻拘役50天,得易科罰金,全案定讞。 

周玉蔻2014年12月起,在新聞媒體訪問、談話性電視節目、其個人臉書、平面媒體撰文等方式,稱馬英九收受頂新集團2億元政治獻金;馬英九回應稱周玉蔻是憑空捏造、子虛烏有,提起刑事自訴案。

第一審的台北地院,認為周玉蔻未提供積極事證證明她的言論內容為真,但考量周玉蔻曾徵詢國安會前副秘書長張榮豐、胡忠信、謝國樑、宋耀明等人意見,已盡查證義務,並非全然惡意虛構,因此於2017年1月判無罪。

馬英九上訴二審高等法院,逆轉判有罪。高院二審判決理由指出,周玉蔻的查證,都僅為個人意見與主觀臆測,且周玉蔻過度信賴自己的判斷,「希冀爾後能記取教訓,謹慎處理,本於專業給予民眾正確的事實認知」。

此外,蘋果日報報導,在高院開庭時,周玉蔻質問馬英九:「一生的選舉中,有無收過非政治獻金法規範的獻金?」等,馬英九未理會而以8分鐘時間,發表4點聲明批周玉蔻:「利用污衊現任總統所造成的新聞轟動,幾乎上遍台灣所有電視政論節目!」靠污衊他130次,賺取超過100萬元節目通告費,周玉蔻回擊馬「幼稚無知」、「好沒格調喔!」等語。馬英九曾在出庭時表示,希望法院不應鼓勵濫用言論自由,不應縱容台灣出現「口沒遮攔、恣意污衊、從不查證、毫無責任」的特權階級。

二審判決有罪定讞後,周玉蔻在臉書發文,批評審判長政治色彩鮮明,「很榮幸成為司法政治判決的標的;司法政治獵殺的女巫」。稍晚,周玉蔻再表示,將就本案聲請大法官會議釋憲。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