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金融界落馬首虎 保監會主席項俊波遭查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11 日訊】中共中紀委官網4月9號,發佈了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被審查的消息,但沒有通報具體細節。作為中共中央委員、金融系統被調查的最高級別的官員,項俊波的落馬,引起各界高度關注。

今年60歲的項俊波,曾在國家審計署工作多年,之後出任央行副行長,農行董事長,2011年出任保監會主席,自稱是中國首席保險推銷員。在其治下,保險業規模迅速擴張。但保險監管缺位問題也備受質疑。

據財新網9號報導,有幾家保險公司在家族化控制下,屢屢突破監管紅線,擴大保費規模,並進行激進的股權投資,最終引發高層和市場對「野蠻人」、「金融大鱷」借道保險公司現象的關注。

美國加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 夏業良:「中國的金融體系,存在非常多的黑洞,也就是說存在著大量的體制內陷阱,是因為中國沒有獨立的司法體制,更沒有嚴明的金融管制和體系。雖然它建立了很多金融監管機構,但實際上是疊床架屋,仍然是漏洞百出,反而給金融犯罪,特別是利用權力進行系統性的犯罪提供了豐厚的土壤和條件。」

與一般的中共落馬官員不同,擁有北京大學法學博士學位的項俊波算是專家型官員。

中共官方未通報項俊波被查的詳情,但落馬,似乎早已現出端倪。

此前有消息稱,超級富豪肖建華今年初被押回大陸後,交代出的金融大鱷名單中,就有項俊波。

2015年中國股災,有指涉及江派權貴家族利益集團的「金融政變」,10月中央巡視組進駐央行、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這「一行三會」,以及四大國有商業銀行。當局將金融市場風險頻發歸因於「金融大鱷」作怪。

今年2月,央行發文重整監管框架,要「一行三會」聯手圍獵資本大鱷。隨著人保集團總裁王銀成違紀受查,項俊波被查消息開始流傳,而且據稱其所犯罪行「極為嚴重」。

視頻:「絕不能把保險辦成富豪俱樂部,更不容許保險被金融大鱷所借道和藏身。」

3月兩會時,項俊波公開要求「守住保險安全底線」。

言猶在耳,卻突然落馬。而且項俊波落馬當天,中國進出口銀行北京分行原黨委書記李昌軍被審查。中國政府網則刊發了李克強在第五次廉政工作會議講話,強調嚴懲金融大鱷內外勾結。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我覺得隨著習近平反腐繼續往前推進,同川普達成了一定的和解,讓他來自美國的壓力會小一點,他可以更加騰出手來對付中國那些反對派尤其江派瘋狂的反攻。那現在中國財經界出現一系列這些金融大鱷落馬的事件,我想肯定跟習近平進一步的清理江派在金融業、保險、銀行業的代理人有關。」

謝田表示,現在一些落馬官員還看不出來屬於哪一派,但可以明確的是,許多在江澤民時代撈夠了錢的人都揹了血債。他認為下一步,金融界還會掀起一系列風暴。

新唐人記者 常春 王子琦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