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甲子的情感 藤具老闆熱情堅守老店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11 日訊】屏東潮洲在民國30幾年時期,藤具產業非常興盛,幾乎整條路都是藤具店,如今潮洲一帶僅剩下不到幾間,其中一位業者賴先生,已經做藤具超過60年的時間,如今仍舊堅守崗位,他形容,藤編 千變萬化的生動內涵,是讓他堅持一甲子的動力。

走進賴先生的藤具店,裡面掛滿了,各種樣式、不同圖飾的藤具,這架椅背跟手把都折有花樣,藤皮曲線光澤細膩的復古藤椅,是早期老一輩人共同的記憶。

藤具業者 賴騰芳:「像老一輩子的人都坐過這種椅子,現在他如果再看到椅子有一種感情這是以前坐過的。」

還有這架在台灣電子業全盛時期最受女工青睞的工作椅,不管是椅面、角度、骨架之間的契合,都經過賴先生仔細的考量設計。

藤具業者 賴騰芳:全傾工作的話,我至少要把它做的平一點,對你的腰不會彎的太累。」

藤具業者 賴騰芳:「椅子它比較困難的地方就是骨架結構的做法,因為一張椅子它的好坐與不好坐,就取決那個骨架的好壞。」

藤具業在民國30幾年全盛時期時,幾乎整條路都是藤具店,以做藤椅為主的賴先生,主要銷售通路在國內,尤其以花東為大宗,後來塑膠製品充斥市面,如今鎮內只剩下二家在經營。

藤具業者 賴騰芳:「在那個藤椅生意全盛時期我一共請了五、六位師傅,一天出貨量大概一台車。現在就做零售, 。」

賴先生從學徒到老師傅最後當老闆,長久的歲月不只投入了苦練的時間,還有一分對藤編的深厚情感。

藤具業者 賴騰芳:「做藤椅是以件計酬的,所以速度要很快,所以我們每天就是與時間在競爭。」

藤具業者 賴騰芳:「藤編千變萬化,你也是要研究它花樣什麼的,做久了,你就沈浸在這個行業中,就是會愈來愈喜歡它,所以才有辨法繼續到現在。」

沒落的藤編產業盛況不再,儘管可能後繼無人,但是賴先生對藤編的那份情感將伴隨著他的老店在潮洲繼續堅持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