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天生就具備自療能力

人天生就具備自療能力

文/胡乃文(台北上海同德堂醫師)

「怎麼這麼睏倦哪?」,「怎麼就想要洗個熱水澡啊?」 

感冒的時候,很多人都經驗過:覺得睏倦、覺得口渴想要多喝水、覺得身體很冷很悶想要出汗,是不是這樣? 

人天生具備的特異功能 

這時,許多人也有這樣的經驗,趕緊喝水、趕緊洗個熱水澡、趕緊躺上床,發了汗病情就緩解了;是不是這樣? 

這些現象,就是人本身具備了的治病能力、是本能;可現在的人們,為啥忘了這個本能?為啥失去了這個本能? 

我們觀察動物,牠們並沒有醫生這個行業,可是動物會自己治病。例如,狗是肉食動物,貓也是;當牠們生病了,會根據牠們的感覺,找到治病的「草藥」。 

古時的醫書也有類似的記載。虎或野豬,中了塗有毒藥的箭,本能的會去找到治療的藥。《朝野僉載》有「虎中藥箭,食清泥。野猪中藥箭,豗薺苨而食。」還有,野雉被鷹所傷,會用地黃葉貼於傷處。礜石有毒,可以殺鼠;有人見過,鼠吃了礜石就像喝醉酒似的不識人,可卻懂得飲用泥汁,很快就平復。 

動物都懂得找方法解毒,人呢? 

人哪,靠醫生給治病囉。 

人是最完美的 

有關人類起源的說法,西洋人相信,上帝依自己的形像用泥土造了人;中國人相信,女媧用五色土依神的形像造了人。意思是,神最愛世人,因此用神的形像造人。 

依神的形像所造的人,必定具有神的特性。神是萬能的、神是無所不能的、神是具足大智慧的、神是慈悲的、神是善良的⋯⋯人也和神相同,萬能、智慧、慈悲、善良⋯⋯總之,人應該是最完美的。 

人變得不完美了 

有關人類起源的說法,因為,人們接受了近代唯物思想式的科學教育,很多人都相信,遠古的時候,幾種元素因為偶然的機會,碰撞形成了較大分子,又因為偶然機會較大分子又碰撞形成了更大分子,又因為偶然機會形成了像病毒般的分子層級的生物,後來就開始演化成了細菌般的單細胞生物,之後再經演化成了多細胞生物。這種生物,先在水裡生活,漸漸的演化可以爬到陸地,經過非常非常久遠的時間演化到後來,形成了現代的人類。 

由於這樣的學說看起來好像很合邏輯,就逐漸的不信「人是神所造」的說法了。 

當人有了病痛,應該本能的自我療治。可能,人們不再相信自己是神的形像所造之後,人們也就不再相信自己萬能,就不能自我療治了。當然,人的慈悲、善良本性,以及他們的智慧也逐漸減少、失去了。 

分工太細耽誤治療時機 

除了人類以外,所有的動物,牠們沒有醫院,沒有醫生、護士、檢驗師、藥劑師等組織,牠們活得很好;生病了,本能的自己找最適合的藥物治療。 

幾十年前,一個診所只需一個醫生,就可掌握幾乎所有病人的病。那時的醫生只配戴一個反光鏡、一根溫度計、一個聽診器、一個壓舌板;那時候,也有現今那些難治的流行性感冒、小兒發燒、腦膜炎、肺炎、破傷風等等,他們也都是這樣簡簡單單看診的,那時很少見到誤診的,也沒有人需要在醫院過夜。 

現在儀器發達得不得了;本來病人發燒,可以量量體溫、看看喉嚨、聽一聽肺氣管的呼吸聲音,病情就能獲得立刻的治療和解決;可現在病人一旦發燒,都必須驗血、驗痰、照X光片,甚至還要送去做CT檢查;又耽誤治療的時間,又還常發生不同醫生對同一個檢查數據有不同的解讀。現在的流行性感冒,幾乎都被要求住院觀察,吊點滴輸液;這是科學發達了、分工精細了的好現象還是壞現象? 

以前的中醫連儀器都沒有 

更早期的、中國傳統的醫生,他們沒有現代化的醫療儀器,甚至沒有簡單的溫度計、聽診器,他們靠什麼看診?傳統「四診」的方式--望、聞、問、切而已。 

(1)看望病人出現在面部的氣色、走路的狀態、手腳的擺放方式等等就可以看出一些病的端倪來;(2)聽一聽病人講話的聲音大小高低的表現、說話態度變化等等也可以看出一些病的端倪來;(3)看出端倪來了,問一問什麼時候得的病、什麼時候比較輕、什麼時候比較重,就掌握了大部分狀況了;(4)再切個脈,八九不離十的可以找到病的所在,以及病情的「八綱」--陰、陽、表、裡、虛、實、寒、熱。 

根據病情的「八綱」表現,處方就躍躍然出來了。「表病」發汗、「裡病」吐法下法、「虛病」補法、「實病」瀉法、「寒病」溫法、「熱病」清法瀉法,就是這麼治療,很多病情就被治好了。 

要科學不是要科技 

現代人,常常都誤以為擁有高科技儀器的檢查,才能正確看出病來;因此,相信大醫院才會看診;都跑大醫院看病去了。 

筆者想和您分享的是,科學和科技二者不同。現代醫學在物理學、電子學、光學等等的高度發展下,發展了很多看診的儀器;在有機化學、生物化學、細菌學、遺傳工程學等等的高度發展下,發展了很多的化學藥物。 

這些儀器都是高科技產品,是看出病來了,可科學的發展卻往往不能立即性相對應給予治療;例如,明明看出而且分析出了是某種病毒感染,卻沒有可以克服那個病毒的方法,如此的發展方式是科技還是科學,相信人們可以了解。還有,利用各種科技方法合成的藥物,都是在動物身上試驗所得到的結果,沒可能在人體做精確長久的試驗。如此,治病的效能如何,誰都知道。 

中醫,它沒有任何儀器,它能簡單的經過「四診」診斷病情、「八綱」治療和療養病情,再加上它又有「經絡」、「氣血津液」等等學說,治病就有了實用性和科學性。 

關於治病,知道了它的這個真相;筆者想,民眾不該只是迷信高科技,中醫更具有高度科學性。 

人自己就有治病的超能力 

人,別太看輕自己,要相信自己真的是神所造;別認為「神造人」是宣揚迷信;您不信神,您卻只信科學,那同樣是迷信。 

人,如果承認是神所造,就要相信自己是萬能的,自己就是和神一樣具足智慧的、本性就是善良慈悲的,本來就具足治病神通的;身體上哪兒不舒服了,別急著上醫院,先自我感覺一下,能不能闖過這不舒服的關。 

做個快樂的人,很多的症狀都是要我們感覺它的存在,感覺該用什麼方式對應,也許想吃什麼、也許想洗熱水澡、也許想要休息⋯⋯中醫正確的對應了,可能這病就自己治好了。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