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雕千字文!廖啟鎮磨出好心境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13 日訊】台中有一位雕刻家廖啟鎮,雕的不是木頭而是蛋殼,他甚至花了一年的時間,將唐詩《長恨歌》 雕刻在薄薄的鴨蛋殼上面,他說,最大的秘訣,就是心要定。

小小蛋殼雕刻著大千世界,包括代表富貴的牡丹,甚至是總統蔡英文的頭像,其中,最具挑戰性的是將唐詩《長恨歌》,分別刻在八顆鴨蛋上,耗費一年時間,失敗上百顆蛋才完成。

蛋雕師傅 廖啟鎮:「一個蛋裡面有100多個字,每一筆都是要屏氣凝神,而且到最後,現在雕刻越收尾他的失敗率就是越高,因為有時候不是我使力雕刻的地方斷掉,就是我受力地方,我手的肌肉去卡到就咚!報銷了。」

雕刻桌上,廖啟鎮靜靜的闔上眼,他說第一要求是心定,來自手握雕刻刀30年的領悟。

蛋雕師傅 廖啟鎮:「通常我在雕刻,特別是鏤空的時候,我一定要把我的氣降到最低,降到最低,因為在雕刻如果有一點躁氣,失敗率就很高。」

一筆一畫都如履薄冰,一個蛋雕作品,少則幾天,多則幾年,廖啟鎮不自滿,用心挑戰光跟蛋雕藝術互相結合。

蛋雕師傅 廖啟鎮:「用燈光照射鴕鳥蛋,後面的背影我要一個圖像出來,要雕之前就是要先想說它透光射出來的光他會什麼動物出來,這其實是我的機密啦。」

不起眼的蛋殼,雕刻出大千世界,更看到雕刻師傅不平凡的努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