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大淡水魚繁殖地 魚苗尾牙宴登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13 日訊】歡迎回到好樣Formosa。觀眾朋友知道 台灣最大的淡水魚繁殖地在哪裡?彰化縣花壇鄉的魚苗寮,從清朝時期一直流傳到現在,當時曾經盛極一時,後來卻逐漸沒落,日前在花壇鄉公所和魚苗業者合作,重新規劃賞魚苗、吃魚苗尾牙宴等休閒觀光遊程。

魚苗工作者哼唱著數魚苗歌,來計算魚苗數量,這場景彷彿把時光拉回到古早的年代。花壇鄉曾經是台灣最大的淡水食用魚繁殖地,在250多年前由中國廣東、福建傳過來,由於當年海洋漁業不發達,造就了花壇淡水魚的盛況。

文史工作者 蔣敏全:「100萬尾是用碗下去計算,現在放在裡面,用30碗,30碗裡面要買的人,我要找最少的那一碗,老闆如果說好,最少的那一碗,大家就算那一碗就好,乘以30這樣就是我要的總數。」

黃曆三月是花壇特有的魚苗尾牙宴,菜餚都是以當地養殖的淡水魚為主,有砂鍋鏈魚、清蒸鯁魚、紅燒鯽魚、酥炸魚片等十多道菜色。

彰化縣花壇鄉長 李成濟:「拜拜、造醮需求很大,家庭吃魚的話,一定是吃淡水魚,所以那時候,不管是花蓮、台東、宜蘭、桃園、新竹,南北二路,都來花壇買魚苗,造成那時候花壇魚苗寮的盛景。」

花壇鄉和地方文史創意文化協會,合辦魚苗寮文化節,希望振興百年的魚苗特色產業,帶動休閒觀光。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漢昌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