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陰霾令人卻步 外籍人士拒赴華工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14 日訊】越來越多的外國企業難以聘請到優秀人才前往他們在中國的分公司任職,罪魁禍首是中國的空氣污染和中共對互聯網的控制。

中國外企公司的員工流動率高,空氣污染是企業徵才、留住人才的最大挑戰。年輕一代的外企經理人到中國工作時,開始思考一個問題,要錢還是要命?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在中國工作16年的羅賓‧尼特哈默(Robin Niethammer)撤離中國,原因是嚴重的空氣污染、互聯網審查和食品安全等問題。他說:因為考慮到德國良好的空氣質量和醫療條件才做出的決定。為了1歲和8歲的兒子,不想繼續留在中國,至少不願留在北京或者成都。

報導還指出,令外國人對中國興趣下降的原因,不僅僅是因為日益嚴重的陰霾或對互聯網的限制。還有一個原因是,私企派往中國的員工薪水明顯減少,而中國的生活費用卻大幅提高。

不過,這讓在北京土生土長的吳田麗很感慨,羨慕這些外國人至少有選擇權。

北京市民 吳田麗:「我們沒辦法逃啊,你看我們嗓子老是啞的,這個喉嚨,就是咽炎,外國人老說我們愛吐痰,我們不是愛吐痰,大人小孩都吐痰,為什麼?空氣太髒了。關鍵問題是我們不能自由遷徙,中國人吃的都是污染性的東西,看病的人非常之高,發病率,你連看病都解決不能,工資都不夠看病的,就是無法遷徙,這是跟國外根本的區別。」

廣西欽州人權作家戚欽宏:「這個問題,中共統治以來,中國就沒有這樣的自由,就是說,我們中國為什麼要終結中共的專制極權,你沒有終結中共極權統治的時候,所講的自由的選擇,基本上是不可能有的,我們在追求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的那個公約的時候,人大不是批准了嗎?但實際上它並沒有去實施,說來說去就是普世價值在中國一直都沒有實現。」

長期待在這裡,肯定要撤離,這是必然的情況。」]

中國髒空氣令人望而卻步。早在去年7月,《法蘭克福匯報》網絡版發表署名文章,「調我去中國?不,謝了!」(Versetzung nach China? Nein, danke!),作者明確指出問題,嚴重的空氣污染 對於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言,早已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的一大劣勢。

新唐人電視 陳漢 黃億美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