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匆促上路 立委:路考肇事誰扛責?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14 日訊】交通部規劃從5月開始,把「場外路考」納入正式的考照項目,新制上路卻也引起反彈,路考時萬一出了車禍誰負責?朝野立委就質疑,配套措施還沒做好,路考就匆促上路,以後上千輛考試車在馬路上開,真的成了「馬路如虎口」。

不滿路考匆促上路,藍綠立委一起開記者會質疑,學員考路考,難免緊張,很容易因為路況不熟,發生車禍,誰該負責?

民進黨立委 陳素月:「試辦過程中確實是有發生車禍的案例,就我所知很明確的有2件。」

國民黨立委 陳學聖:「現在真的馬路如虎口,每一部考驗車都是一隻老虎,真的,請把所有的法律責任都釐清之後再上路。」

立委齊聲砲轟交通部,考照新制有三大問題,首先公路總局宣稱在試辦時,通過率有66.5%,但藍委質疑這是找駕訓班成績好的考生去考,美化數字,其次新制規定,筆試、場試、路考要一天考完,對考生來說,壓力太大,還有最重要的,沒有規定路考肇事時的責任歸屬。

國民黨立委 盧秀燕:「這個考官他不可以事前指導,他只能幫你們事後收拾,當他看到,要撞下去的時候,他不能出聲制止,不然就是幫他作弊,但是撞下去之後,考官要負連帶處理責任。」

公路總局監理組組長 陳聰乾:「考照的話,就是比照一般的駕駛人,他負的責任。」

組長 陳聰乾 VS.立委:「有人考一次兩次才過啊,但你只要不違反道路規則,不違反相關的規則(萬一發生怎麼辦),不違反規則的話你就沒有義務負責。」

立委跟公路總局差點吵成一團,組長解釋,民眾考照如果都依照交通規則還出車禍,就不會有責任,但考驗員、駕訓班需不需要負連帶責任,沒有正面回應,眼看新制再兩個禮拜就要上路,立委要求配套措施必須盡快出爐,否則民眾恐怕只能自求多福。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