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規劃師成果展 全體驗新竹特色社區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16 日訊】歡迎回到好樣Formosa。自己的社區自己規劃,多了份參與感,也更有家鄉味。為了持續擴散社區營造的種籽,新竹縣政府舉辦社區規劃師戶外動態成果展,一起去看看。

新竹縣105年社區規劃師動態成果展,每個社區都拿出自己的社區亮點,除了有社區媽媽美食、手作工藝品,還有民眾最喜歡的手動DIY。

從搓土到押入獅頭模具,仔細壓實修邊,做後倒模完成DIY客家獅頭,小朋友成就十足。

民眾:「自己動手做DIY,然後自己捏出來非常有成就感。」

還有百年歷史的穹林鄉紙寮窩造紙文化DIY,民眾可以完整體驗百年前的造紙工藝。

民眾:「很新鮮,因為從來不知道它紙是怎麼樣製成的。」

民眾:「看過牛欄河的劇場,那我們今天親自來參與這個活動,讓我對於這個劇場跟這個社區的話,能夠更深入的了解。」

觀察與關心社區生態,透過與社區居民的互動與社區一起成長,這是社區規劃師的精神,他除了是社區環境的診療師,也是社區文化傳承的重要推動者。

新竹縣客家武獅文化協會理事長 張健銨:「我想推廣我的客家獅,我們就是有教學,我們有學生來,看你要獅頭製作、還是學打鼓、還是學舞獅、學武術、學敲鑼都有,我們都有教學。」

新竹縣竹東鎮柯湖社區 黃宏堡:「透過我們社區的義工們,還有社區的一些耆老,教我們把原來的綠色建築把它恢復起來,要倒的房子把它修復起來,完全修復起來了,現在這邊房子的話我們做社區的柑仔店。」

穹林鄉紙寮窩造紙文化發展協進會 楊禮仁:「80歲的高齡從山上,把50台斤的竹子扛到山下來,就為了拍一個紀錄片,其實讓一個33歲的我覺得說,如果一個80歲的長輩願意為自己的家鄉付出這些的時候,那回過頭來想想我這位33歲的年輕人,我能夠為自己的家鄉文化貢獻些什麼,所以這是我會來參與社規師,最主要的一個目的。」

新竹縣長 邱鏡淳:「今天在新瓦屋裡邊做一個360多人的一個頒發,我相信一定帶給他們每一個社區增加信心,新竹縣政府既然做了就要規劃,用5年的一個時間的成果,我相信都能夠最快的速度,呈現給鄉親朋友跟我們分享。」

新竹縣105年度培訓將近360位社區規劃師,打造出145個社區亮點,透過動態成果展,讓民眾更充分了解社造精神。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台灣新竹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