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451)(2017年4月15日)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17 日訊】                         提要
川普透露川習會內幕,願意用貿易換取北京對付平壤
墨西哥經濟並沒有因為川普上臺受傷,反而更加健康
三星的銀河S8預售熱烈,預計會創記錄
王紫涵時間,社交媒體上癮


開場白:川習會後效應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川習會隆重登場,在突如其來的美軍空襲敘利亞當中進行並收場。表面看,敘利亞是半路殺出個程咬金亂局,其實並不竟然。川習會的主要議題,一個是貿易平衡,一個是遏制朝鮮核武器野心,這兩個議題都有進展,而且是相當跨度的進展。首先是貿易,川普競選時,承諾一上臺就要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對中國貨征收45%的懲罰性關稅,貿易戰一觸即發的架勢,但川習會之後,雙方達成共識,用一百天的時間拿出實際行動平衡貿易,一百天之後再進行評估。在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商業部勞斯強調說,話說起來容易,會開起來也容易,但要拿出實際效果就不容易,美國要看的是實際效果。北京承諾在金融和牛肉領域開放市場。至於說朝鮮,川普和習近平達成共識,朝鮮問題已經到了危險的邊緣,已經到了不解決不行了的地步。在雙邊高峰會之前,川普就不斷放風,對付朝鮮,有北京的幫助最好,沒有的話,美國不排除單獨行動。川習會之後,美國海軍卡爾文森航母戰鬥編隊取消到澳大利亞的安排,進駐朝鮮海域。而北京政府上個星期五也勒令企業退回從朝鮮進口的煤炭,朝鮮運煤船沒有卸貨,又回到南浦。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川普透露了部分他跟習近平談話的內容。他說,美國不會容忍中美貿易逆差繼續下去,但是他提議,如果北京能幫助解決朝鮮問題,美國願意付出貿易逆差的代價,他願意在貿易談判上讓步,換取北京在朝鮮問題上的合作。對習近平來說,最大的危機就是中國經濟降溫,如果貿易再受打擊,會引發一系列連環社會問題。中國社會貧富差距越來越大,乾柴遍佈,硫磺遍地,一個火星就能大火燎原,目前最需要的就是一個穩定的環境,把硫磺、乾柴的容易著火的東西收拾乾淨。在國內,貪污腐敗是激起民憤的火星,在國外,朝鮮也是一個容易擦槍走火的物件,擺平朝鮮和抓貪官老虎一樣重要。這一點,是川習會的後效應,希望也是中美達成的共識之一。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