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詐騙破案率低? 警:境外IP難追蹤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17 日訊】台北市市議員謝維洲調閱資料發現,近3年來透過LINE、FB詐騙的案件數就有1700多件,總詐騙金額高達1.6億元,不過破案率卻僅有35%。警方表示,這是因為調查時,詐騙集團多是使用境外IP,難以追蹤所致。

LINE裡傳來好朋友借錢的訊息,江小姐好心匯了2萬元,結果朋友再傳訊息說要再借,他這才發現,被騙了。

受害人 江小姐:「他就聯絡這事情,才跟我說程序辦到甚麼程序,一等就等都沒有開庭,我的錢都沒有拿回來,查下去才知道,到了之後錢被花完了,辦了程序,辦到一半也沒通知我,也沒有書面通知我,我根本也不知道辦到什麼程序,就是這個樣子。」

通訊軟體越來越發達,詐騙案件也層出不窮。台北市議員謝維洲調閱資料發現,像類似江小姐這樣受到LINE或FB詐騙的案例,近3年來有逐年增長的趨勢,其中LINE的詐騙案高達1226件,FB也有476件,總詐騙金額高達1.6億元;總詐騙數共1702件,但破獲數只有606件,破案率僅有35%。

台北市議員 謝維洲:「差不多30分鐘2萬元,直接金額轉為遊戲幣,也是歐富寶內的金額,直接轉為遊戲帳戶,再過8分鐘,這些遊戲幣直接被花光,這個時候江小姐的2萬元全部都沒有了,12點41分江小姐報案,到目前為止2年了,還是沒有甚麼結果。」

台北市刑大大隊長 鄭國隆:「現在就是說牽扯到,有些案件必須透過中央向,境外調閱向其他國家調閱,向臉書或LINE這種在國內沒有,這些境外通訊軟體調閱,可能就需耗費一些時間。」

因為類似網路詐騙多是透過境外IP或是EMAIL進行,警方查證起來也相當困難,而且還得向LINE或臉書公司調閱資料,辦案時程難免一拖就是好久,到底要怎麼防範?

台北市刑大大隊長 鄭國隆:「所以說電腦防護上,在資安或相關病毒掃描要注意,最重要就是說,若接收到好友傳來訊息,或是不明訊息,要你借款或匯款,一定要做另外查證。」

警方再三提醒,就連議員也拿著防詐騙看板加強記憶,就是希望不要再有人受騙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