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現澄90紀念展 呈現客家庄之美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18 日訊】已故水彩美術名家曾現澄,一生都在為美術創作及教育而努力,日前桃園客家文化館展舉辦紀念展覽,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及桃園市長鄭文燦,都推崇曾現澄是重量級畫家。

曾現澄小兒子 曾昱民:「我覺得這一張,也許是在他退休以後,在創作過程中,應該是他自己最滿意的一張,他常常跟我聊到這一張,然後帶我去看相同的風景,給我看一樣的照片,在裡面我覺得他享受這個水,跟防風林之間的關係。因為颱風來(防風林)可以保護農作物,為農家帶來保障,也許在他的從小的生活當中,這是他一個很重要的一個情感的地方。」

防風林是保護農家作物的屏障,與當地建立了深厚的情感,曾昱民說,爸爸曾現澄以簡單的素描技法,描繪出水跟倒影,水跟防風林之間的關係,變化出各種不同的田園風光畫作。

出生桃園的曾現澄,求學時在街上遇見寫生的新竹畫家鄭世璠,從此開始了他的繪畫人生;曾現澄老師生前獲獎無數,透過水彩寫生的方式,一一呈現客庄的田園生活及山川美景。

曾現澄小兒子 曾昱民:「遠看似乎是芒草每個都在動,可是細看它並不是一根一根描繪出來的,那我覺得在這張畫作裡面,我看到他在繪畫的用心,他不受拘束的心,然後把他所看到的,想表現的,在這張畫作裡面,就完全的把它表現出來。」

為紀念曾老師在繪畫上的成就及對美術教育的奉獻,桃園客家文化局展出曾現澄近200件各時期代表作品、書信照片、畫具文物等。

桃園市長 鄭文燦:「一些普通的事物在他筆下,就變的是一個非常具有人文質感的畫作,我想也代表他心靈的質樸。」

澄星畫會指導老師 傅彥熹:「我們希望透過這次的展覽,透過他的作品,以及書信,早期的照片,還有他日常繪畫的畫具,生活用品等等,來很親近的,能夠了解這位偉大的藝術家。」

曾現澄小兒子 曾昱民:「水彩這好像是很便宜,可是在他手上,他就可以變成很有趣的工具,那我覺得在爸爸的繪畫生涯裡面,他不在乎東西是否很高級,可是他可以用,他就用的很開心。」

一生在繪畫領域,默默耕耘的曾老師,透過這次展覽,讓他的儒雅之風,繼續陪伴大家。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