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首創「玻璃醫美中心」修復玻璃DIY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19 日訊】美麗的玻璃藝品損傷了,只能丟棄或回收嗎?清華大學蕭銘芚主任,教您用簡單的「UV膠合」技術,就能快速修復,還能做出獨一無二的玻璃器具。

美麗的大玻璃盤缺了一角,不要急著丟棄,塗抹一點UV膠接合之後,再用紫外燈或天然日光照射,只要幾分鐘,就可以快速修復。

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主任 蕭銘芚:「修復玻璃的藝術簡稱復玻的工藝,那破的可以補,補的方式有很多,那今天我們最簡單的方法,做一個介紹,就是叫做「UV膠合」,就利用紫外光然後讓感光膠硬化,做為一個很簡單的膠合,而且速度也很快。」

將照片或圖片噴上一層透明噴漆,剪成適當大小之後塗上UV膠,貼在杯子的側面或底部,用酒精擦除多餘的膠水,再照射紫外光,初學著也能做出獨一無二的玻璃藝品。

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主任 蕭銘芚:「這是可以廣泛的運用,但是它的技術很簡單,就是UV膠、轉印,也只不過兩分鐘而已。」

大量廢棄玻璃造成環境負擔,全國唯一的「玻璃醫美中心」,開辦四場「不璃不器修繕再生」免費課程,教導民眾打造廢棄玻璃第二春,落實玻璃回收再利用的環保行動。

新竹市環保局長 江盛任:「透過我們這個工藝中心,把我們還想要用的廢玻璃,繼續把它修復再使用。」

新竹市副市長 沈慧虹:「玻璃的整個回收,它可以做更好的一個利用,不管是生活用品的修復或者是藝術的創作。」

一盆盆小巧的盆栽,美麗的假山造景,都是使用環保玻璃土栽種而成。清華大學蕭銘芚主任表示,透過修繕再生課程,教導民眾發揮創意與巧思,創造廢棄玻璃新價值。玻璃主要原料為矽砂,可回收不具有毒性,經特殊燒烤後會產生多孔洞,可再製成玻璃砂土,能夠取代進口的培養土,運用於各式植栽。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