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人才流往東協 越南、菲律賓職缺多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20 日訊】繼續來看到,越來越多人選擇轉往東南亞國家,尋求更好的工作機會,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又以越南、菲律賓職缺最多,工作內容上也是台灣人熟悉的傳統產業、資訊業或是服務業,雖然薪水相對優渥,但這也顯示,台灣人才外流越來越多。

外派人才子女:「老闆叫爸爸到越南去工作,我會擔心你跟媽媽吵架。」

外派到越南工作的黃先生,聽到孩子的童言童語,不禁紅了眼眶,像這樣分隔兩地的家庭,在台灣是越來越多,根據人力銀行統計,2016年有超過13萬人應徵海外工作,其中近50000人選擇到東南亞發展,2年內增加18.6%,到中國工作有近10萬人,但下降了1.2%,看的出來海外工作板塊由西往南移動。

人力銀行獵才群副總經理 晉麗明:「整個中國大陸的競爭,包括我們剛剛提到的就是說,整個本土人才的崛起,包括國際人才的競爭,甚至於包括整個台灣的台商的,整個產業的轉型,這些轉型的狀況正好適合東協的發展,那我想整個廠商如果往東協挪的時候,當然自然就會帶動人才的挪移。」

目前東南亞國家中,以越南、菲律賓、新加坡職缺最多,平均達上千個,各國的重點產業也不同,越南以傳統製造業為主,也是台商的大本營,菲律賓正快速發展網路或軟體業,新加坡則缺乏服務業,如餐飲、旅遊類人才,以薪資來看,有85%的企業,外派到東協國家的薪資高於台灣,平均多達1.5倍,讓長期處於低薪環境的年輕人,躍躍欲試。

大學生:「市場的廣大可以讓自己的眼界更開闊,有更多的人脈跟機會,覺得都是很好的嘗試。」

大學生:「考量的原因是因為畢竟台灣的,跟其他國家的話,如果要貿易的話關稅會比較重,所以如果到國外的話,他們畢竟跟其他國家,有比較多的關稅協定,所以我覺得在那邊工作的話機會比較多。」

台灣產業相繼外移到東南亞國家,年輕人放眼世界,尋求更好的工作機會,未來恐怕將成常態,據調查,台灣人才外流比例已經世界第一,對台灣想拚經濟同樣也是警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