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3D列印催生 未來運動鞋每雙客製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21 日訊】3D列印的應用日益廣泛,常常是客製化產品的生產利器,另一方面卻常遭遇量產的技術瓶頸,以致單位成本居高不下。最近一家知名的德國運動服飾公司推出一款帶有3D印花鞋底的新運動鞋,並計畫明年大規模生產。他們企圖以這項技術快速地製造更多的客製化產品,以更快的速度回應急速變化的時尚潮流。

知名運動鞋品牌近期發表了一款由「3D列印」製作鞋底的運動鞋。網狀鏤空的鞋底,設計得相當精密,空氣感十足。這款運動鞋已經開放顧客在線上訂製,可根據客人的體重與步態量身打造最舒適的鞋底,還可以挑選喜歡的顏色和圖案。

這麼客製化的球鞋,已不再是運動明星的專利。因為該品牌的3D列印技術有突破性的發展,價格聽說將平易近人,計劃明年會大規模生產。

鞋牌總裁 利特克(Eric Liedtke):

「它將3D列印提升到一個新的水平,實際上我們不需要稱之為3D列印,因為3D列印是關於減量。但這是關於在數據和設計的基礎上通過系統來創造產品。這是從光和空氣雕刻出來的,並且從液體中形成的。所以簡而言之,它使我們能夠根據個人需求訂製非常個性化的產品以及最低階的產品。如果你看看這些部品,你會看到不同的組成,每個不同的組成都可以為個人消費者訂製。 所以你是一個跑者,我也是一個跑者,我們可以和以前非常不一樣的擁有各自訂製的鞋子。過去,你和我只是穿著不同的尺寸的鞋子,現在我們不僅是穿不同尺寸的鞋子,其中還內建了根據我們能力和跑步方式的不同氣墊。這就是未來,可以在做到非常個性化的設計。」

其他運動鞋業者雖然也一直在嘗試3D列印生產技術。但到目前為止,僅限於打造出產品原型,只針對他們所贊助的運動員訂製鞋底和少量昂貴的特殊鞋。 這是因為傳統的3D列印速度較慢、成本昂貴,而且生產品質仍遜於傳統模具的射出成型技術。

然而,這家運動鞋業者與一家矽谷新創公司策略合作,利用創新的光敏聚合物樹脂(light-sensitive polymer resin)印刷技術,克服許多傳統3D列印生產的瓶頸。品質上,已經可以和模具製造的鞋底相抗衡,並且降低價格。

分析師 埃弗納(Mary Epner):「這是一筆大生意,因為許多科技新創公司和科技金融人士都在想,為什麼零售和批發人員花這麼長時間來更新他們的設計和生產方法。 這就是答案。 這肯定會給他們一個競爭優勢,特別是在面對仍然以舊方式來作業的競爭對手。」

去年年底,這家運動品牌曾以每雙333美元的價格出售以3D技術列印鞋底的慢跑鞋,但質感比較僵硬且重,每一雙鞋都耗時10個小時來列印製造,並不具經濟效益,需要生產10,000次以上來達到損益平衡,並且要花了四到六個星期來定型與修飾。

每個鞋底的生產時間,從去年年底的10個小時,到今年的一個半小時,再??縮短到目前的20分鐘,可以更快的製作小批量鞋子。他們希望,今年可以賣出5000雙這款新鞋,並在明年達到10萬雙的目標,售價不明。

分析師 埃弗納(Mary Epner):

「所以,是的,它節省了大量的時間、很多金錢,它的確可以減少過去在資產負債表上非常高的費用。 所以,我認為,這對鞋子、配飾和珠寶首飾上有很大的意義。我想我們在未來三年會看到很多。」

目前運動鞋產業從設計、生產到上架出售需要12到18個月,3D列印技術有助於縮短這個時間,對鞋業和其他消費品產業,開啟新的革新。

剪輯 高秉寅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Christine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