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延宕戴奧辛毒蛋流竄?專家喊誤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22 日訊】好,戴奧辛有毒雞蛋流竄市面,雖然政府緊急下架,禁止有疑慮的雞蛋繼續販售,不過其實,從2月15號檢驗人員取得雞蛋,直到檢驗確認戴奧辛超標下架,時間長達兩個多月。零售業者質疑延宕,讓他們變成毒雞蛋通路商。但專家澄清並沒有拖延,因為實驗室必須排程處理樣本,檢驗也需要兩週的時間,這一次通報已經是相當快速了。

台灣首度驗出雞蛋戴奧辛超標,食藥署委託成大抽樣新竹、苗栗地區食品,2月15號研究人員在苗栗頭份購買散裝蛋,經過採樣檢驗,3月27號發現結果異常,3月28號立刻複驗,直到4月18號確認戴奧辛超標。來源3間蛋雞場一天生產5萬顆蛋,算一算從2月中到現在兩個多月,市面上恐怕流竄百萬顆疑似有毒雞蛋。

成功大學教授 李俊璋(聲音來源):「外面一直有在說我們延遲了,這已經是很快了,因為正常戴奧辛樣本,因為分析時間加上排班大概是一個月的時間。」

為了確定雞蛋污染原因,環保署採集3間雞舍土壤、空氣、水等樣本,結果一個禮拜出爐。專家表示,蛋雞飼養環境不同於放養,蛋雞不會啄食到地面土壤。因此究竟是不是飼料出問題,有待化驗結果。

成功大學教授 李俊璋(聲音來源):「到底是灰渣污染飼料,還是灰渣其實在場附近因為它的環境條件不好,而灰渣有去污染農舍的情形,這還是需要釐清。」

醫師表示,依照世衛組織每日容許量推算,60公斤體重成人,每天如果吃兩顆戴奧辛超標的雞蛋,就超過每日攝取濃度。而戴奧辛長年存在動物脂肪,容易致癌、導致孕婦流產。醫師建議民眾可以多吃蔬果,幫助排出體內毒素。

長庚醫院腎臟科教授 顏宗海:「戴奧辛半衰期非常長,而且又是脂溶性化合物,其實以學理上來說,戴奧辛並沒有解毒劑。我們平常可以多吃高纖蔬菜跟水果,像蘋果、香蕉、柳丁,這些高纖蔬果可以幫助我們身體,從腸胃道中把脂溶性化合物排出。」

醫師也呼籲政府儘速查清污染來源,畢竟雞蛋營養價值高,民眾不需要過度恐慌而不敢食用雞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