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建設不前瞻?析「軌道經濟」成敗關鍵|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22 日訊】行政院今年推出最大規模,也是最被受討論的施政計畫,就是前瞻基礎建設,總計八年,將舉債8800億。但其中占半數的「軌道建設」,不少學者卻提出質疑,認為政策推廣太過倉促,尤其多個縣市提出輕軌或捷運建設計畫,卻可能根本沒有做好完善的可行性評估,難保未來蚊子建設的現象,不會再次上演。

4月17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 小小的會議辦公室,媒體記者擠成一團,各縣市首長,直轄市市長,從北到南一一到齊。 

立法委員 陳超明 VS. 台中市長林佳龍:「一起努力啦,上面通下面通,上下都要通,通通通。」 

台東縣副縣長 陳金虎 VS. 新北市市長 朱立倫:「最北端的到最南端的,全部都來了,而且大家都搶時間。」

首長卯足全力爭上台發言,為的就是,多達4200億的軌道建設預算大餅。行政院院長林全,提出8年8800億元前瞻基建,綠能建設 (243.15億元)、數位建設(460.69億元)、城鄉建設(1372億元)、水環境建設(2507.73億元),以及最大宗的軌道建設,特別預算編了4241.33億元,將近總特別預算的一半占比。

行政院長 林全 (2017.3.23):「晚做不如早做,趕快來做,所以我們把未來要做的事情提早來做。理論上我們做得好,三到四年之後,就應該要有爆炸性的效果。」 

「軌道建設」共分為五大面向,其中,鐵路立體化耗費特別預算1125億,都市推捷運系統,預算2049億元,兩大計畫,最受外界矚目聚焦。交通部表示,2017年至2022年,軌道建設,每年可以創造2.1萬到2.6萬人的工作機會,帶動國內產值7000億元。

不過政院版方針一堆出,多半學者竟都搖頭以對,前瞻公聽會,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話說得很重。 

台大經濟系教授 鄭秀玲(2017.4.19 ):「你們竟然提了469億,桃園要做鐵路地下化,有那麼急的要做鐵路地下化嗎?鐵路地下化可以拼經濟嗎?嘉義市要做鐵路高架化,要花232億元,我覺得非常不可思議。你們舉辦了將近九千億,這個整個經濟的效益不會很大,尤其是對下一代的受益不大,你們將債留子孫,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沒有智慧、沒有前瞻,沒有策略的計畫。」

問題就出在的軌道建設,是否能起到提振經濟的效益?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指出,軌道建設中「鐵路立體化」項目,執行方向根本錯誤。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 張勝雄:「那麼這就是拿錯的藥來解決錯的問題,你如果說只浪費經費沒有關係,因為,更嚴重的是,當你做了立體化以後,鐵路的營運的效能降低了。我就舉說日本好了,請問日本有哪一個車站,是一個地下化的。」

日本東海道新幹線(高鐵)與JR線(傳統鐵路),快慢車分流,鐵路高達8線,密集設置於地面上,德國慕尼黑、法國巴黎、義大利米蘭,至今依舊沒有選擇地下化。張勝雄指出,地方政府考量將鐵路地下化,是要解決都市發展不均問題,但實際上,人潮多數集中在車站周邊,只要採跨站式的車站設計,少量經費,就能改善現有問題。 

也有學者指出,重大建設工程,要進行動工,依相關規定,必須有[1.]可行性研究、[2]綜合規劃、[3.]環境影響評估,以及[4.]相關替代方案。建設完成後,必須負擔維護、營運成本。

交大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教授 馮正民:「尤其我們會去探討一件事情,這件事情它的經濟效益是不是可行, 它的財務計畫是不是可行。軌道的建設它的確是會帶來一些的,促進經濟的發展,但是如果說這個軌道建設,需求不夠,沒有很多的需求,我們姑且不說,叫做蚊子的軌道建設,但至少它可能是會面臨虧損。」

台北市長柯文哲,坦言連人口最密集、運量最高的的台北捷運,不少路線根本都是虧本經營。4200億元的軌道建設,除了利益大餅,別忘了也有巨大風險。 

台北市長 柯文哲(2017.4.18 ):「我跟你講,我們除了初期路網那5條以外,我現在看看,現在真的每一條路線,只算現金流量有平衡嗎?Yes or No。以前都以為會賺錢,賺錢大家都很高興,現在如果會虧本的話,那就開始來了,虧本那誰要出錢,誰要補貼、補貼多少,開始吵架了。」 

柯文哲在臉書Po文說,這次軌道建設特別預算,自償性和配合款就是問題。部分縣市,配合款所需資金需求,根本超過舉債上限。虧損未來由誰負責?補貼多少?誰補貼? 財政紀律的問題若不注意,4200億元花了,還是會有後續的問題。

台北市長 柯文哲(2017.4.19 ):「中央在補助地方的時候,我還是主張『共同付費』的制度,就是說地方要出一定的錢,那中央再補助他,因為如果全部中央出,大家就會開始不吃白不吃的心態就跑出來。」 

交通部調查,2015年台灣地區公共運輸市占率,以台北市(37.4%)最高,基隆市(33.7%)次之,新北市(31.4%)第3,桃園市13%、台中市10%,其他縣市通通低於9%,花蓮、台東、嘉義,甚至只有3.7%,學者認為,大眾運輸比率低的縣市,應首先提升既有公車,以及大眾運輸系統使用比率,軌道建設、地面輕軌,不能只是紙上談兵。 

交大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教授 馮正民:「假如一個縣市它的公車運量現在都很低,那意味著是甚麼?將來搭乘軌道的人就不高,地方政府你先做一件事情,先把公車做好,把運量培養出來。逐步的再來講輕軌啦,輕軌假如運量更多的時候,我們甚至都可以講到中運量、高運量。」 

總統蔡英文,21日南下高雄,與市長陳菊,一同視察輕軌營運狀況,去年高雄輕軌,儘管每日運量逐漸攀升,不過仍舊平均不到3000,低於5000最低門檻,而全台除了高雄外,台南完成都會區輕軌規劃,預計2020年設計發包,2025年前完工。新北市淡海經軌,第一期預計2018年完工,第二期預計2023年完工通車。此外,基隆、新竹、台中,都計畫建設輕軌,全台瘋起輕軌熱。能否成功營運,就看專業評估機制,是否徹底落實。

交大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教授 馮正民:「每一個方向每一個小時,有多少人搭乘,有超過這個門檻,我們才說這個適合是輕軌,假如沒有超過這個的話,那你就先從其他的,替代方案先做起。譬如說公車專用道。」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 張勝雄:「如果你系統的選擇錯誤的時候,那, 就是萬劫不復,它可以是一個有前瞻性的,也可能是一個錢坑。你說小的都市,你去歐洲看,或者日本看,有的小的都市,他們還是有軌道系統,但是那個軌道系統是甚麼樣的軌道系統,絕對不是像台北這樣子的,高運量、快速的捷運系統,這個適當的系統,如果能夠再結合所謂的產業的發展,共同的發展的願景的話,那這個它的可行性又會更高。」 

對照歐洲、日本等先進國家,輕軌建設,儘管同樣不一定能夠獲利營運,卻成為都市整體市容一環,帶動更多包括觀光、日常通勤等多項生活需求。需要的是更多縝密思考,以及都市更新配套。政府推動前瞻基建,就是看重交通運量,帶動錢潮、人潮,不過軌道經濟建設容易,運營艱難,除了政治口號,更需專業評估,才能讓前瞻建設,不致成為未來國家進步阻礙。 

文字採訪:沈唯同 
攝影剪輯:胡宗翰 陳輝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