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養生村到i醫健管 台塑打造智慧醫療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22 日訊】智慧科技,協助醫療照護。再來看到的是台灣,台塑集團繼疾病治療、老人照護後,更朝預防醫學發展,由台塑生醫籌備3年i醫健康管理中心,將智慧與醫療結合,推廣智慧健康概念,透過體適能測試及多項精密設備,經由大數據分析,提供客製化處方。

體適能檢測:「準備開始進行測試。」

記者 李晶晶:「透過簡單的體適能分析,就能測出您的身體狀況。」

體適能檢測:「將右腳或左腳向前抬起,正式開始,123。」

單腳向前抬,看看能撐幾秒,測量後的數字自動上傳雲端,進行大數據分析,進一步提供客製化處方,還有站上這台全能i醫體健儀,體重、肌肉質量,甚至整個的軀幹資訊,左右手、左右腳的細部資訊,都詳細列出,這些設備,由台塑生醫董事長王瑞瑜領軍與長庚醫療團隊,共同研發完成。

台塑醫學事業發展中心經理 蔡孝瑋:「我們做了一個雲的健康平台,我們讓這個的健康平台,把生理的數據的資訊,生活的模式,跟他所有可能以前的疾病,跟遺傳史能夠帶進來,做一個大數據的一個演算,找出個人化的健康模式。」

健保醫療支出逐年增加,從開辦第一年(84年)的1568億元,到105年已增加到5684億元,20年間增加醫療費用近4000億元。預防勝於治療,台塑生醫籌備3年,打造i醫健康管理中心,實踐養生文化及預防醫學理念。

台塑醫學事業發展中心經理 蔡孝瑋:「我們扮演的角色就是,把前後把它連接在一起,也就是說,民眾還沒有生病之前,我們教他如何保養,再進入到治療到最後,後半段康復了以後,我們還有一個很好的一個方式,讓他恢復到健康,甚至在前面的預防醫學,就讓他避免到疾病的發生。」

其實,台塑投入醫療,要從已故創辦人王永慶說起,有鑒於國人平均壽命延長,人口高齡化,因此與弟弟王永在共同打造長庚養生文化村,及長庚醫院。

記者 李晶晶:「這裡就是台塑集團已故創辦人王永慶所一手打造的長庚養生文化村,總面積大約有35公頃,有一半都是綠地,而入住的年齡平均80歲,是全台最年輕的老人社區。」

長庚養生文化村主任 戴興業:「希望他們在這邊,能夠活的好,老的慢,病的輕,平安終老,這個是我們提供的部分。」

長庚養生文化村,目前提供2棟共2000戶,其中一棟已住滿700人,80歲居多,又以女性最多,而單身者就佔了60%,社區也提供多項設施,包括游泳池、健身房,成立專屬的運動中心,照護方面,共有8位護理師,一人平均照顧100人,也有主動與長庚醫療團隊回報機制,隨時掌握住戶動向。

長庚養生文化村主任 戴興業:「我們每個人都是用,用房卡,他只要在一個房間12小時沒有進出,我們就會了解他的動態,我們會進入關懷。」

智慧管理的概念,自上一代延續到現在,從銀髮族社區,擴大到一般民眾,又從治療退回到預防,善用科技與整合集團力量,提升國人的醫療水平。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