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晶片出貨下滑?傳聯發科砍台積訂單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23 日訊】國內半導體產業又有消息,市場傳出IC設計龍頭 聯發科,上周向台積電取消6到8月多達2萬片的28奈米製程訂單,引發市場關注,儘管聯發科並未回應這項消息,不過從近期聯發科毛利率、營收狀況來看,手機市況恐怕已經出現變化。

聯發科董事長 蔡明介 (2016.9.30):「我們ICT還是台灣最重要的產業這件事,希望人才跟資金能夠繼續進來。」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喊話重視產業發展,不過今年市況出現變化,市場傳出聯發科大砍台積電,6月至8月間,總計2萬片28奈米訂單,占比整季投六需求的三成 ,法人擔憂,台積電對第3季後市看法,轉向保守。

國泰期貨副總經理 錢冠州:「聯發科應該主要是在整個中國市場這一塊,當然目前比較沒有聽到甚麼比較旗艦型的產品出來的話,這個地方可能單子比較少,我覺得是理所當然的。」

聯發科2017年第一季,營收560.8億元,季減18.3%,毛利率34%,預估第二季出貨季增15%,營收增加一成,不復過往高度成長力道。此外,28奈米屬於成熟製程,市場也不排除,是聯發科為了降低生產成本,轉向二線代工廠進行下單。

台經院副研究員 劉佩真:「在28奈米成熟製程的部分,那麼隨著在二線的廠商,產能陸續的開出,再加上二線廠商良率的一個提升,對聯發科為了在縮減製造成本的一個考量之下,也 將部分28奈米的訂單,轉到其他的代工廠商。」

儘管聯發科發言體系表示,砍單說法「沒聽說、也不評論代工廠事宜」,不過一旦屬實,不僅影響台積電第二季訂單成長力道,也代表產業市況壓力沉重。

台經院副研究員 劉佩真:「來自於高通,不管是中高階訂單都採取一個價格戰,那麼也都給予聯發科帶來比較大的競爭壓力。」

聯發科內部訂定轉型目標,包括今年加速布局車用電子與物聯網相關產品,聯發科將在4月28日舉行法說會,公布第1季財報與第2季營運展望,預料將成為外界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