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廢30多年 屏東石頭教堂「復活」啟用

屏東新埤鄉玉環天主堂去年通過文資審議,屏東縣政府整修後,22日重新啟用。(圖/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23 日訊】屏東縣歷史建築「玉環天主堂」,22日進行重新啟用典禮,縣長潘孟安、天主教高雄教區總主教劉振忠進行點燈祝福禮儀,一同見證天主堂荒廢了51年後又重新「復活」。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表示,玉環天主堂復活是一個開始,未來將持續帶動沿山公路教堂群活化。

屏東縣府文化處表示,玉環天主堂在1965年由德國建築師打造,利用來義溪河床的鵝卵石堆疊而成。教堂的圓錐形本體、六角星形(大衛之星)屋頂,極具特色,隨著人口外移,玉環天主堂荒廢了51年,去年屏東縣政府經專家學者現勘後,給予歷史建築身份,並著手整修。

屏東玉環天主堂荒廢51年後,22日舉行重新啟用典禮。(圖/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屏東玉環天主堂荒廢51年後,22日舉行重新啟用典禮。(圖/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玉環新村在民國60多年以前,社區裡還有200多人,台灣經濟起飛後,人口逐漸外移,目前社區裡只剩20多位老人,教堂在10多年前就沒再運作。由於教堂極具特色的建築風格,與承載多族群互動的生活記憶,有教友出面搶救爭取列入文資建築,去年通過文資審議,屏東縣政府進行整修。

文化處表示,教堂除了木窗斑駁外,並沒有損壞太多,縣府整修及整理環境,並邀請藝術家彩繪壁畫。除了玉環天主堂之外,未來沿山公路還有10多處因人口外移而閒置的教堂,未來將持續活化教堂群,讓地方再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