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正確?中反腐劇《人民的名義》熱播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23 日訊】有別於中國以往的偶像劇、穿越劇、宮廷劇和抗日劇,有中國電視台,罕見推出反腐劇──《人民的名義》,熱播一個月來,除了創下數十億高收視紀錄,甚至罕見受到中共官媒熱烈追捧,也許就是因為,裡頭五花八門的官場腐敗現象,讓老百姓大開眼界。

號稱中國史上尺度最大反腐劇,《人民的名義》爆紅熱播,頭兩集就查獲貪官兩億人民幣贓款的經典橋段,豪宅裡不但有鈔票鋪成的床,打開冰櫃都是現金,錢多到舖滿兩面牆,光清點鈔票竟還燒壞點鈔機,讓觀眾真真切切,看見中國貪官現形記。

中國網路評論:「一面打著人民公僕的形象,吃炸醬麵,破平房,一面瘋狂斂財,以權換錢,受賄兩億,這才是貪官,再比如抓捕丁義珍的時候,省委匯報會上,每個人都打著自己的算盤,相互扯皮,達康書記一新為了GDP牆拆大風廠,祈同偉為了升官機關算盡,這些劇情就是真真切切,那些褲襠藏手雷,手榴彈炸飛機,手撕鬼子包子雷的神劇根本沒法比。」

香港蘋果日報:「但有網上民調證實,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超過65%人意識到,現實中中國官場的貪汙,只有過之而無不及。」

儘管六成五網民明白,反腐劇「尺度再大也沒有現實大」,但中國民眾依舊看得很過癮,因為鈔票充棟的這位貪官,就是以2014年落馬的前能源高官魏鵬遠為原型,還有情迷姐妹花,背後大老虎等情節,都和現實不謀而合,18大後習近平高調打老虎,反腐劇選在19大前熱播,也符合政治正確。

《人民的名義》導演 李路:「劇本出來也請相關部門都審了,然後成為影像之後還是需要審,四級審查,這些也是一切按流程走,但是這種戲的要求會提高一些,一些台詞,尺度會放一些。」

中國網路評論:「劇中兩個年輕人才是背景深厚,只有一個農民的兒子,開局不到兩個小時就被KO了,看來這部《人民的名義》,小名應該叫《家族的榮耀》。」

美國加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 夏業良:「你要真正是以國民的名義的話,就應該把這所有的權力暴露在陽光之下,然後用制度來約束,然後允許國民自由的發表批評的言論,自由的來舉報那些貪腐,這它都沒有做到,所以它是盜用了人民的名義,濫用人民的名義。」

體制內反腐,小老百姓拍手圍觀,知識份子憂心人治,也有人建議,如果拍一部《公民的權力》才叫真正大尺度,有人嘆終歸只是50集連續劇,別太認真,殊不知,中國的現實只會比審查過的反腐劇,更狗血。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