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美國國家數學節 感受數學的樂趣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25 日訊】新聞鏡頭來到紐約,帶您看到,美國首都特區舉辦2017年國家數學節,透過生動自然有趣的方式,協助小朋友接近數學。

提到數學,很多人認為數學只是一些符號和圖形,但真實的數學遠非如此。

數學科學研究所主任 David Eisenbud:「數學存在於生活的方方面面,它是醫學的一部分,它是科學的一部分,它讓航天飛機進入太 空,它讓手機可以工作,但很多人並不了解這些。」

數學節活動上,不僅有適合於各年齡段的主題演講,還有很多可以讓兒童親自體驗數學應用的娛樂活動。比如可以投射激光的「火環」(Ring of Fire)裝置。

工作人員Cameron Yolles:「環形的激光好似切割開了3D圖形,這樣我們就可以看到橫截面的圖形是什麼樣的。」「這一概念也有一些實際的應用,比如核磁共振成像,或是在雷達、聲吶方面的應用。」

可以讓兒童動手設計過山車路線的裝置,也引起了很多兒童的好奇心。

工作人員 Karlton Wirsing:「這一裝置用來演示數學和物理的概念,簡單來說這是一個求最優解的問題,你可以通過上下移動過山車的支柱,來改變過山車的軌道。」

不同的軌道可以讓過山車以不同的時間抵達終點,尋找最優解就是尋找耗時最短的路徑。

數學節上不僅為兒童準備了各種體驗設施,還有很多讓孩子和家長互動的益智遊戲,其中「平衡豆」(Balance Beans)遊戲就十分受歡迎。

Thinkfun遊戲公司經理Bill Ritchie:「這個遊戲有不同重量的豆子,它在一個類似蹺蹺板的平台上進行。」「遊戲附送一些挑戰卡,上面會要求你先放置一些豆子,然後你需要選擇其它的豆子,你只能用挑戰片裡要求的豆子來讓蹺蹺板平衡。」

這個遊戲不僅有趣、容易上手,還可以將枯燥的代數以有趣的遊戲方式來展現。

讓孩子體驗數學的樂趣不僅是主辦方的願望,也是很多家長帶孩子來活動的目的。

華人家長 熊先生:「主要是家裡的小孩,想讓他培養下對數學的興趣愛好,讓他感受下數學在生活當中的應用。」

還有的家長希望孩子可以喜歡數學,在學校中取得更好的成績,並在未來的工作中有所成就。

新唐人記者石青雲美國華盛頓特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