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國是決議 最高院法官改總統任命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25 日訊】司改國是會議做出最新決議,未來5年內,最高法院和最高行政法院的法官,將由目前的94人縮減為21人,最終任命權,也由司法院長改為總統任命。這讓藍軍立委相當不滿,質疑總統擴權,政治干預司法,但民間司改會認為,新制的遴選委員會更多元,不過,他們也建議,總統提名後讓國會表決,做到權力分散。

蔡政府上任後力推司法改革,就在24日的司改國是會議,做出重大決議。

司改國是會議第二組召集人林子儀:「遴選委員會,就司法院院長提出之人選中,遴薦應任名額2倍之人選,呈報總統任命。」

與會的18名委員,扣除主席不須投票,有16人投贊成票,1人反對,未來5年內,最高法院跟最高行政法院法官,將由目前的94人減為21人,而圈選制度也有重大改變現行制度是,當最高院法官退休、調動缺額時,由司法院長提名人選,司法院人事審議委員會審核,最終由司法院長任命,而未來的新制是,由司法院長提名3倍人選,再交由法官遴選委員會篩減為2倍人選,最後由總統圈選並任命,消息一出,國民黨立委痛批,這就是總統擴權。

國民黨立委 林為洲:「竟然可以用政治任命,而且不經過這個,立法院同意,這個我們匪夷所思,這個不叫做干預司法,什麼才叫做干預司法。」

國民黨立委 廖國棟:「希特勒開始的時候,也是非常尊重國會的,但是他慢慢地擴權,慢慢地擴權,最終走向了極權,今天蔡英文總統的做法如出一轍。」

民進黨立委 吳秉叡:「最高法院的法官由總統來提名,之前是因為經過遴選委員會,那這個遴選委員會的組成喔,它那個細節大家要看,就是基本上去挑3倍的人數,然後之後開會審查剩下42個,最後才由總統就42個裡面去選出21個,討論制度應該要討論全貌,而不是只有光討論一個點。」

曾任法官的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跳出來捍衛新決議,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也認為政治任命,不該跟政治干涉畫上等號。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 林永頌:「這不能解釋說,政治任命就是政治干涉,沒有這樣的說法,沒有辦法這樣解釋,這樣解釋不通,只是政治力的時候,要注意制衡,要注意怎麼產生。」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 高榮志:「我肯定這個遴選委員會的機制,因為遴選委員會多了外部性,多了多元性,遴選委員會先決定人選,還是院長先決定人選,最後由總統圈選之後,如果還能夠經過國會任命,我覺得他的民主正當性會更強,所以你問我個人的話,我自己是比較傾向權力越分散的設計越好。」

司改會提出,現行的大法官制度,就是由總統提名,立法院表決任命之,若最高法院法官也能比照辦理,就能避免總統攬權的爭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