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篇!中國醫界被曝最大論文造假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25 日訊】世界最大學術出版機構之一的施普林格,日前發表一個撤稿聲明,宣布曾經負責出版的學術期刊《腫瘤生物學》已撤銷107篇發表於2012年至2016年的論文,原因是同行評審過程中存在造假行為。據施普林格提供的名單,被撤銷的107篇論文作者全部來自中國。消息一出輿論譁然。請看報導。

4月20號,施普林格在聲明中表示,經過深入調查,他們有強烈理由(strong reason)相信,這些論文在同行評審過程中存在問題。因此,出版機構和期刊編輯決定按照國際出版倫理委員會(COPE)的建議,撤銷這些論文。

參與這次調查的施普林格細胞生物學及生物化學編輯總監彼得‧巴特勒(Peter Butler),21號向媒體透露,「論文提交的評審人建議中,使用了評審人的真實姓名,但假冒了其電子郵件地址,這讓編輯以為文章發送給了真正的評審人。在我們與真正的評審人進行調查和溝通後,他們確認並沒有對這些論文進行評審。」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 孫文廣:「越是有名氣,造假的結果越值錢,當初論文送審的時候,他就告訴評審單位,我要找某某人,這人很有名,電子信箱多少,你可以去問他,那個電子信箱是假的,就把信轉到另外一個人手裡,這個人可能和當事人事先做好了手腳,就給他很高的評語。」

107篇論文被撤,創下了正規學術期刊單次撤稿數量之最。

有網友說:又取得了一個全球第一!連祖宗的臉都丟盡了!都是職稱評價政策造的孽!

根據施普林格給出的名單,這些論文作者全部來自中國,而且大部分來自中國各大醫院,包括:中南大學附屬湘雅二院、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山東大學附屬齊魯醫院、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一人民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等三甲醫院。而涉及的大學包括協和醫學院、復旦大學、浙江大學等名校。

大陸自由撰稿人 朱欣欣:「這些醫學專業的大學,他們在培養人才的時候,是重視所謂的技術,沒有真正培養學生的人道主義的精神,作為一名醫生,對他們的品德、職業的操守,應該比其他行業有更高的標準。大部分的人都是隨波逐流,加入到逐利的競爭行列中去。」

不過據報導,中國科協在得知造假醜聞後,不是反思中國學術界有多麼烏煙瘴氣,不調查、處理造假者,反而指責出版商施普林格「審核把關不嚴格」,理應承擔責任。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 孫文廣:「他這個說法就想把這個責任推給評審委員會,你們沒有審清楚啊,你們沒有審好,但是為什麼不想一想,這些造假的不都在大陸嗎,都在大陸,設計好圈套,找一些人來做這件事,商業化早就存在的。」

據了解,中國學術論文多次被國際刊物或出版社撤銷。

2015年 3月,英國現代生物出版社撤銷43篇論文,其中41篇來自中國;同年8月,施普林格出版集團撤銷旗下10本學術期刊上發表的64篇中國醫學相關論文;10月,擁有《柳葉刀》(Lancet)、《細胞》(Cell)等知名學術期刊的出版巨頭愛思唯爾(Elsevier),撤銷旗下5種雜誌的9篇論文,這些論文同樣來自中國;10月15號,《美國移植學報》(AJT,American Journal of Transplantation)發表兩篇撤稿聲明,撤銷了有「換肝之父」之稱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前香港大學外科學系主任范上達,及其研究團隊9年前發表的兩篇論文。

大陸自由撰稿人 朱欣欣:「很多為了利益,不得不去造假,而且不以為恥,還以為榮,國內整個價值評價體系完全是扭曲的,就類似過去的笑貧不笑娼一樣,只要你拿到好處了,就認為你成功了,而不是對一個人行為的是非判斷,以這個為標準。」

事實上,這次被《腫瘤生物學》撤下論文的作者所在單位中,北京協和醫院、浙江大學附屬醫院等醫療單位,因涉嫌參與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已被列入海外國際組織的追查名單。

新唐人電視 易如 陳潔 陳建銘 採訪報導

Facebook
馬上按讚 加入『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粉絲團』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