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看肌肉保養 你做對了嗎?

中醫看肌肉保養 你做對了嗎?

文/胡乃文(臺北上海同德堂中醫師)

中醫認為肌肉屬於脾所管,脾屬土、主濕氣,濕則重著;過度的濕氣令肌肉重著,於是在走路、跑步等需要大量肌肉運動之時,感覺沉重的感覺,那就是濕氣了。
  
中醫對於肌肉的想法,其實和現代流行的西醫學存在著有些許的不同。
  
現代醫學認識的肌肉是,解剖上有肌肉纖維、肌肉束之分的;比較粗大的肌肉束,中醫古籍當中反而常常稱之為「筋」;例如太陽經筋、陽明經筋……等,都是大束而粗的肌肉。還有,筋是屬於肝所管,肝屬木、主風氣,遇風寒過度則緊,也速來速去的發生。
  
在中醫的診療方面,使用藥物也好、做針灸治療也好,都注重古中醫的理論實踐。應該治療肝經的方式的,卻只用了脾經治療,藥效和針灸效果當然會打折扣的。而想要肌肉及四肢健康強壯,最簡單的方式,還是中醫所謂的「不過度」! 

中醫認為人生病的原因就是,外因「風火暑濕燥寒」、內因「喜怒憂思悲恐驚」、不內外因「飲食勞倦……」。本來,「風火暑濕燥寒」就是正常天氣的表現,只要在正常情形之下,它們不致於令人生病;如果不謹避它們才會生病。天寒了,該穿得稍微暖點嘛;天熱了,該吃得涼一點;不過如此,就是簡簡單單的謹避天氣的不良狀態。同樣的,情緒正常、飲食正常,人所有的病都能避免。肌肉的健康,就順理成章的包括在其中了。 

再加上,適度的運動,就如華佗曾經說的「戶樞不蠹,流水不腐」,附著肌肉肌腱的關節經常適度活動、血液循環保持順暢,肌肉要不健康都難!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