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由 台灣全球第45名亞洲居冠 中國倒數第5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今(26日)公布2017年度新聞自由排名,台灣在180國家排名中名列第45名、亞洲第1。香港第73名(退步4名),中國第176名、倒數第5。(圖/RSF官網)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26 日訊】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今(26日)公布2017年度新聞自由排名,台灣在180個國家與地區排名第45名、在亞洲地區位居第1。香港倒退4名至第73名,中國第176名、倒數第5。

全球:新聞自由未曾遭受如此嚴重威脅

報告指出,新聞自由未曾遭受如此嚴重威脅,即便在民主國家中,新聞自由逐漸變脆弱,民主政體對媒體造成的傷害越來越多。

今年前10名為挪威、瑞典、芬蘭、丹麥、荷蘭、哥斯大黎加、瑞士、牙買加、比利時和冰島。美國退步2名居第43名,南韓進步7名至第63名,日本維持第72名,香港下降4名第73名,中國第176名、倒數第5,與敘利亞、土庫曼、北韓列名新聞自由度最差的地區

新聞自由未曾遭受如此嚴重威脅,即便在民主國家中,新聞自由逐漸變脆弱,民主政體對媒體造成的傷害越來越多。(圖/RSF官網)
新聞自由未曾遭受如此嚴重威脅,即便在民主國家中,新聞自由逐漸變脆弱,民主政體對媒體造成的傷害越來越多。(圖/RSF官網)

台灣-黃色區域:最大威脅來自於中國,有媒體配合中共立場

台灣排名比去年進步6名,被歸類於第二等級「狀況還算良好(Satisfactory Situation)」的黃色區域內。該報告指出,台灣媒體自由的最大威脅來自於中國,因為中國藉由經濟和政治施壓台灣媒體。此外,部分私營媒體的編輯底線出現激烈變化(changed radically),有的媒體編輯底線(立場)「近似於中國共產黨的宣傳(propaganda)」。此外,記者獨立性也受到台灣官員的威脅,有官員會直接把手伸進公營媒體的編輯政策。

此前,無國界組織RSF今年4月6日宣布,將放棄香港,而選擇在台北設置亞洲第一個辦事處據點,負責北亞業務,涵蓋台灣、中國、香港、日本、北韓、南韓和蒙古。

(圖/RSF官網)
(圖/RSF官網)

中國-黑色區域:領先世界的公民記者監獄,伸手干預國際媒體

中國位居第176名,被歸類於第五等級「非常嚴重 Very Serious Situation」的黑色區域內,報告以「領先世界的公民記者監獄」(World’s leading prison for citizen journalists)為標題, 指出中共不只是意圖完全掌控國內媒體,還伸手到全世界的國際媒體。在2015年和2016年,許多公民記者、部落客包括外國人在內的人權活動家被中共逮捕並被迫認罪;且違反「正當程序的基本權利」,這些(自白認罪)供詞由官方的中央電視台播出、新華社報導。上百名記者、部落客目前仍被中共拘留,包括知名記者、三位RSF新聞自由獲獎者。

 
(圖/RSF官網)
(圖/RSF官網)

香港-橘色區域:獨立性仍在削弱,中資併購港媒令人不安,敢言記者面臨中共打手暴力

香港下降4名排第73名,被歸類於第三等級的「明顯問題 Noticeable Problem」橘色區域內。報告以「一國兩制終結 的開始?」為標題指出,儘管媒體自由組織多次就香港情況發出警告,但香港媒體獨立於北京的獨立性仍在削弱。媒體發現,越來越難以報導香港政府、中國大陸的敏感故事;「保護編輯的職位」以不受北京影響,需求日益明顯。阿里巴巴等中國互聯網公司購買香港媒體,非常令人不安。最敢言的記者如蘋果日報,面臨著中國共產黨打手(henchmen)的暴力對待。

(圖/RSF官網)
(圖/RSF官網)

報告網址:https://rsf.org/en/ranking#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