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大事 怎樣避免胎兒不穩或早產?

懷孕大事 怎樣避免胎兒不穩或早產?

文/榮大夫(旅英執業中醫師)

編者按:家庭中迎接新生命的來臨,往往是令人開心的事,但有的人在懷孕過程中,胎兒不穩定,有早產跡象,不得不臥床休息,安定小生命。預防勝於治療,若能在懷孕前或懷孕初期做一些準備,能否預防胎兒早產? 

在懷孕20週後但未滿37週時,有10%的胎兒被提前娩出,稱為早產。早產兒因為還沒有完成在母體內的全部發育過程就提前出生,因此體質較差,不易撫養。所以足月分娩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能發現早產先兆並及時預防,可以大大降低早產幾率。 

觀察早產先兆 

孕婦倘若出現下列早產先兆,要及時上醫院檢查並保胎。 

● 懷孕早期陰道少量流血;古時稱之為「胎漏」 

● 腹痛、腹部下墜感及腰骶疼痛;古時稱「胎動不安」。 

● 懷孕期間劇烈嘔吐不能進食。 

為什麼胎兒不穩或早產? 

胎兒不穩及早產與孕婦的體質與疾病有關。下焦濕熱、肝腎不足、氣血虧虛或氣血淤滯是胎動不安和早產的主因。 

● 下焦濕熱的人:往往患有宮頸炎、泌尿道感染等症,這種體質的人 的子宮內環境就像悶熱的天氣一樣,會令胎兒感到很不舒服,也會影響胎兒的正常發育。 

● 下焦氣血淤滯的人:即使氣血很充足也不能正常輸布到子宮以養胎,因此胎兒容易出現發育不良而流產或早產。 

● 肝腎不足及氣血虛弱的人:任、沖、帶三條經脈的經氣都不足,不僅不能提供足夠的氣血以養胎,也沒有能量固護胎兒,所以胎兒很容易滑脫。 

此外,吸菸、酗酒的人,體內藴積大量的毒素,這些毒素透過臍帶進入胎兒體內,影響胎兒生長發育,也易出現早產。還有情緒抑鬱、亢奮、熬夜等,都會有損孕婦身體健康,進而危及 胎兒發育,增加早產幾率。

母體調養得當 懷胎10月不用愁
  
胎兒不穩和早產是可以預防的。尤其是有早產和流產經歷的人就要更加注意。在懷孕前積極治療身體的疾病,增強體質。不要吸煙、飲酒、熬夜,也不要讓自己情緒太緊張;懷孕後要注意營養、休息、保持愉快的心情,不做劇烈的運動,多吃時令的蔬菜、水果、魚類。
  
孕婦不該吃的食物
  
孕婦忌食茴香、花椒、胡椒、桂皮、辣椒、大蒜、黑木耳、山楂、豬肝、杏子、杏仁、苡仁、馬齒莧等。
  
孕前調養寶寶更健康 

對於有早產或流產史的婦女在懷孕前要先去看中醫調理身體,身體強壯孕育的胎兒會更健康。懷孕期間儘量少過性生活,大便乾燥排出困難時不要用力排便,可使用通便的栓劑。 

中醫安胎無副作用
  
出現早產跡象,除了到醫院打安胎藥外,有無其他方法?其實中醫有很多安胎的方法,沒有副作用。出現早產先兆後應及時看中醫,中醫會尋找病因進行保胎治療。中醫保胎治療不只是為了讓胎兒不早產,生長發育的更好,也會調理孕婦的身體,使孕婦的身體更健康,更適合孕育胎兒,是一個一舉多得的舉措。 

別忽略安胎藥的副作用
  
西醫安胎藥一般都是黃體酮、子宮鬆弛劑。黃體酮缺乏引起的早產比例非常小,但是醫院對大部分有早產先兆的孕婦都會首先補充黃體酮,結果不僅沒有忽視了真正的病因,還導致激素水準的失衡。
  
至於子宮鬆弛劑,它不僅使子宮的平滑肌鬆弛,也會使身體內其它組織的平滑肌鬆弛,大部分人雖然不一定當時就產生症狀,但是對於心肺功能不足的人就會引發心肺方面的疾病。
  
只要看看安胎藥的說明書中的用藥禁忌就可以知道它對身體的不良影響了。大部分安胎藥對肝腎都有一定的副作用,對心臟也有影響。 

早產跡象中醫如何安胎?
  
中醫是根據孕婦的體質和健康狀況進行辯證分析,然後針對病因調理臟腑、氣血、陰陽和經絡,使身體達到平衡和諧的狀態,胎兒就可以在腹中安養了。
  
當發生早產跡象,在未送醫之前,有無立即處理辦法,可以幫助產婦將傷害降到最低?
  
首先,當出現早產跡象時,應該盡量臥床休息,最好是左側臥位,鎮定情緒,並服用中醫師給你配製的保胎藥;在送醫院的路上最忌顛沛,送孕婦的車一定要盡量開得平穩;陪護孕婦的人也一定要保持平和的心態,以免加重孕婦的心理壓力。 

中醫師叮嚀
  
一些住得很遠的孕婦,在他們出現流產先兆後,我都不建議她們前來看診,而是在電話中問診,由她們敘述症狀,在我辯證分析後開保胎藥寄給他們服用。在此我建議那些曾經有流產史的女性,不僅要在懷孕之前讓中醫師調理身體,懷孕後也要跟你的中醫師保持聯繫,這樣你的中醫師就能了解你的即時病情,便於遠程診療。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