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年改公聽會 學者:不能只看財務問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01 日訊】好,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舉行勞保年金改革公聽會,邀請學者專家、勞工團體代表發言,有學者直指,政府勞保年金改革,不能只看財務問題,應該重視國家少子化現象,建立基礎年金制度,給予勞工基本保障。

年金改革議題,引起社會多方討論,正值五一勞動節,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舉辦「勞工保險年金制度」改革修法公聽會。學者點名,勞保基金明年收支不足,2027年餘額用盡,多達150萬勞工收到影響。

銘傳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主任 邵靄如:「(勞保基金)如果在支出面,大概是每兩年就支出就增加一千億,三千四千五千這樣子,但是在收入的地方,大概是每兩年只增加一百五十億。這個不協調性太高了。」

勞工陣線聯盟秘書長 孫友聯:「當然如果大家只是認為加碼就可以解決問題,對不起,從勞保這樣一個財務的估算來看的話 ,問題已經是非常嚴峻,不管有沒有樓地板,有沒有社會救助或社會福利的補足,勞保的財務都必須要改革。」

勞保瀕臨破產下,必須改革已經是共識,不過勞工團體代表痛批,年金改革不能在「多繳、少領、延後退」的邏輯打轉,政府有錢投入8800億元的前瞻基建,卻忽視勞工基本退休保障。

國民黨立委 李彥秀:「勞工的部分,他既沒有地板,而且他支領的平均薪資只有一萬六,是在軍公教裡面最低的。」

高教工會研究員 陳柏謙:「勞保的核心問題,只有財務嗎?如果勞保的核心問題只有財務的話,不要這樣大費周章,最大的問題,我想在座的人都很清楚,是少子化的問題,是未來進到勞動市場繳錢的人越來越少,要領錢的越來越多的問題。」

凱基銀行工會理事長 方姚駿:「因為我們已經領得夠少了,三千多塊、七千多塊,我跟你講根本就不是財政問題。因為你有錢八千八百億,你沒有錢撥補勞保?你只要願意政府願意撥補出來,這些錢就是促進國家經濟。」

年金改革牽連甚廣,除了財務問題,如何界定勞工基本年金保障範疇,學者專家、勞工團體意見不一,考驗政府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