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科學變有趣 2017科普環島列車啟程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02 日訊】由科技部、成功大學、台鐵以及國家實驗研究院,共同主辦的科普環島列車,上午從台北車站出發,將展開為期 4 天的環島行程,把科學帶到教室外,增加小朋友學習興趣。

水田部落長老 亞富尤命:「桿後面的這個結很大,所以有重量,所以它轉的方向就很好。」

小朋友手持細細的枝條,這是山上常見的鴨腳木,又被稱為「泰雅螺旋槳」,經過部落長老說明,頓時變成有趣的科學教具,學生們玩得好開心。

小朋友:「轉一轉之後就會知道,它到底是怎麼怎麼轉起來,就能抓到訣竅。」

成功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 李旺龍:「一般大家對課綱是很害怕的,對教室裡面的科學很害怕,可是在戶外,我們這個科普社群的老師非常的棒,大家可以讓小朋友拿著遙控器不轉台,會很開心的一直玩下去,對科學產生很多的興趣。」

頭髮的分子結構是甚麼型狀,透過動手做,馬上得到解答。

小朋友:「我知道我們頭髮裡的奈米碳球是什麼形狀的,一面都是,一面這樣子都是五角形。」

前中央研究院院長 李遠哲:「做科普的教育我們是要很小心,讓學生能動手動腦學一些東西,學大自然,很多運動規律要了解 。」

第二屆「臺灣科普環島列車」第四站來到新竹,火車站前廣場安排9個科學關卡,讓學生們透過觸摸、操作,體會科學的原理與日常生活的應用,帶著愉快的心情邁向下一站。

科技部長 陳良基:「科技的來源是來自我們很多對科學有興趣,源源不斷的一些 年輕的朋友,陸續透過科學研究,來帶動整個人類文明的進展。」

清華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教授 傅麗玉:「希望大家踴躍的來參加我們的活動,明年我們還會繼續辦。」

科技部推動第二屆科普環島列車,在4天裡列車將環台一周,總共停靠19個車站,讓不喜歡教室課程的小朋友增加學習興趣,體驗科學樂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