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認證會議台灣被迫出場 澳官員批中共官員令人作嘔

大利亞今年5月1日到5月4日在伯斯(Perth)舉行金伯利進程中期會議(Intersessional Meeting),由澳洲外長畢肖普(Julie Bishop, 左三)主持。(Brendon Thorne – Pool/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03 日訊】澳大利亞本週主辦金伯利進程(Kimberley Process)政府間會議,防治「血鑽石」問題,不料在第一天開幕式及會議期間,中共代表團大聲鼓譟咆哮,強行阻擾議事,不尊重主辦國,引發部分國家出席代表嚴厲讉責,與會的澳洲官員頻呼「舉止異常」、「令人作嘔」。

中共官員咆哮:不速之客、台灣代表離席

據大紀元編譯《雪梨晨峰報》(SMH)報導,澳大利亞今年是《金伯利進程國際證書制度》(Kimberley Process,簡稱金伯利進程)政府間組織的輪值主辦國,5月1日到5月4日在伯斯(Perth)舉行中期會議(Intersessional Meeting),由澳洲外長畢肖普(Julie Bishop)主持。

第一天開幕式,主辦國澳州一名高級官員開始介紹外長畢肖普及歡迎所有代表團成員時,中共代表團突然啟動麥克風,大聲地搶著發言說,會場內有來自台灣的代表團,要求台灣代表離席。

《雪梨晨峰報》(SMH)報導,中共代表團大聲鼓譟咆哮,強行阻擾議事,不尊重主辦國,引發部分國家出席代表嚴厲讉責,與會的澳洲官員頻呼「舉止異常」、「令人作嘔」。
《雪梨晨峰報》(SMH)報導,中共代表團大聲鼓譟咆哮,強行阻擾議事,不尊重主辦國,引發部分國家出席代表嚴厲讉責,與會的澳洲官員頻呼「舉止異常」、「令人作嘔」。

除了開幕式,第一天的另一場會議,中共代表團以同樣方式阻撓議程。會議初始主席還在發言時,中方官員啟動麥克風,要求主辦方先處理程序問題,釐清會場內是否有「不速之客」。部分非洲代表團也加入,支持中方。

由於中方官員不斷地咆哮、鼓噪,主辦方最終被迫將「程序問題」列入會議的第一個議程,隨後中斷會議,澳、中官員密室協商。最後,在中方官員的堅持下,澳方不得不請台灣代表離場。

為杜絕「血鑽石」非法交易,2002年聯合國與主要鑽石生產國達成協議,制定金伯利進程,管控鑽石交易流程,確保其無法流入合法交易市場。

澳官員:中共官員行為「令人作嘔」

《雪梨晨峰報》文章說,澳州出席會議的官員說,中方代表團成員在會中的行為是「異常的」、「不理性的」、「不尊重他人」、「令人作嘔」。

邀台灣出席符合前例,澳方已向中方表達關切

由於中共反對,台灣無法以正式「參與方」(participant status)身分與會,根據金伯利進程網站,「參與方」名單下方特別註明「中華台灣鑽石原石貿易實體已符合金伯利進程的最低要求」。

台灣在2007年獲得金伯利進程獨立觀察員(observer)身分並參加年度大會,今年澳洲依例邀請觀察員與會,包括「中華台北鑽石原石貿易實體」。

澳洲外交部(DFAT)發言人表示,澳州邀請「中華台北鑽石原石貿易實體」出席會議「符合前例」,及澳洲的「一個中國」政策。

「為了使會議能夠順利進行,澳方不得不請台灣出席代表離席」,發言人說,「令人遺憾的是,中方代表團持續地阻擾議程,澳方已向中共駐澳大使表達對此等行為的關切。」

台灣外交部譴責 影響專業合作

此外,台灣多家媒體報導,中華民國外交部昨晚表示,中國大陸為阻擾我與會,不惜強力干擾議事程序,此種不當作為引起台灣人民反感,也是對主辦國及全體參與方的漠視,嚴重影響各方在專業議題的合作,我方對此表達遺憾與譴責。

中華民國外交部強調,中方長期以政治力限縮我國際參與,或阻擾我出席各項專業機制,近期打壓力道更甚以往,造成國際共同處理全球議題缺口,也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背道而馳。但我國將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之原則,持續推動國際參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