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台毒災仿真訓練模組車輛 首次現身竹科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05 日訊】新竹市環保局4日在世界先進積體電路公司晶圓二廠,舉辦「毒災暨空污聯合防救演練」。環保署打造的3台毒災仿真訓練模組車輛,也首次亮相。

半導體廠房旁,模擬毒性化學物質鋼瓶損壞,造成有毒氣體「氯」和「氟」洩漏,搶救人員身穿防護衣進入災區,在下風處 架設一條水霧線,避免毒氣擴散,緊急將毒氣鋼瓶裝入ERCV內回收,同時持續做除污動作。工研院的化學災害專家 何大成表示,20年來,臺灣在搶救化學災害的設備跟規範上,已經可以做到前置預防,但隨著科技進步,救災的專業訓練和緊急應變設備,也要與時俱進。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經理 何大成:「當這些設備一旦失效,或是新的製程新的化學品,有特用化學品進來的時候,這些新進的後來的員工,他們在前輩給他的資訊的這裡面,他能不能了解到,當初前輩所設計的概念,跟立法跟設備提升的功能,效能上面的一些強化,這東西他知不知道。」

如何提升救災效能,這 3台首次同步亮相的「毒災仿真訓練模組車輛」扮演重要角色。環保署用將近2年的時間打造,耗費超過5000萬元。平時用於人員訓練,也可以協助事故現場災情研判,提供緊急應變資材。

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副局長 陳淑玲:「它可以把現場真實的畫面跟資訊,傳遞回去給環保署的諮詢中心跟應變中心,來做即時的一個監控跟掌握。」

工研院化災應變研究室專案經理 陳新友:「這兩台車平常就要去做一些仿真跟情境的設計,讓這些運作場所來做現場的一些止漏,跟它的應變能力的驗證,所以這個可以來確保說,以前我們以前的應變能力的模組,都只有一個定性而已,那我們希望透過這兩套模組,來做一個定量的分析,那這樣的話可以讓我們逐步在國內做一些,在應變能力上的一個精進跟發展。」

新竹市選擇竹科大廠,操演毒災暨空污聯合防救,希望藉由觀摩應變經驗,檢討改進各類毒化物的危害預防與緊急應變,降低災害損失,確保人員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林秋霞 彭正乾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