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打造電腦讀心術 直接讀懂你的心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05 日訊】如何將腦中的想法轉換成電腦螢幕上的文字呢?可能會想到手打鍵盤或是語音辨識輸入。那麼,有可能不透過雙手或嘴巴嗎?有個資訊團隊正在進行一項特別的開發,期待有一天電腦可以直接讀懂你的心。

知名社群媒體臉書在年度開發者大會上,透露了其轄下一個由美國國防部前研究部門負責人蕾吉娜.杜根(Regina Dugan)組成的秘密單位---Building 8,正在研究人們如何透過思想和觸覺來交流。

蕾吉娜.杜根(Regina Dugan):

「要是你可以直接從大腦中打字會是怎樣的情況?這聽起來不可能,但是這比你所了解的更有可能成真,只要透過擴增實境(AR)所需要的一種流暢的人機界面就可以。即使是簡單到只是用大腦來點擊是與否,這樣的技術就足以從根本上改變我們的能力。」

杜根將該技術稱為「擴增實境的大腦滑鼠(A brain mouse for AR)」。用戶無需講話或手動輸入,光是用想的,就可以把腦中的想法直接展示在電腦螢幕中。杜根展示了一段影片,該影片中一位來自史丹佛大學研究性實驗的女性,在大腦植入微電極(electrodes)來移動電腦滑鼠。她能夠每分鐘輸入 8 個英文單詞。不過該團隊真正希望打造的大腦打字方式並不是侵入式的,而是利用感應器測量大腦活動,而且不會隨意傳達你的想法,只會傳送你想分享的文字。目標是讓系統夠快速的以非侵入方式,讓人們只通過思考,就可以每分鐘輸入100個字。

同時,他們還在研發一種技術,使人們能夠通過「皮膚」交流。杜根展示了另一段影片,兩個人透過觸覺互相交談。這位女士在她的胳膊上戴著一個電子設備,男子則用電腦程式向她的手臂發送壓力變化。這項技術把聲音轉化為頻率發送到大腦之後解碼,再透過皮膚完成這樣的工作。

但這些技術目前都還處於發想與規劃階段,距離實際可以安全將電腦系統與人腦連結起來,預估至少還需4到5年左右的時間。

剪輯 林雅紅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Christine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