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移山」戲偶 彰陽明國中獲全國特優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07 日訊】彰化陽明國中,參加2017「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以「愚公移山」的戲偶劇目,獲得全國優等,第2名。但其實,陽明國中沒有劇團的資源,包括道具、布景、戲偶等,全靠師生一針一線親手製作。

偶戲表演 :「一畚箕、一畚箕這樣搬,難怪叫做愚公移山。」

「愚公移山」劇目是陽明國中比賽演出的劇本,主要敘述一位糊塗縣令為了增加耕地,將山地變為平原,下令砍光山地樹林,結果造成土石流災害,最終知府被免職,閩南語口白優美,劇情生動逗趣。

陽明國中學生:「一拿到劇本,回家問阿公,多練習那些不熟的台詞,(原本不會講),原本聽得懂不會講,(那現在),學習之後就講得比較精準。」」

指導老師 陳翠芬:「希望透過這樣一個古代的故事,來讓大家了解,現代這樣子一個生態保育的觀念,其實是非常重要。」

陽明偶戲團沒有華麗的設備,道具、布景、戲偶全靠師生一針一線親手製作,加上自己配樂,充分展現團隊的創客精神。

陽明國中學生:「像臉部的部分要做得比較細緻,會比較麻煩。」

彰化縣陽明國中家長會長 柯建麟:「很多學生他在學習階段,他可能不懂得團隊精神的重要,但是藉由這個偶戲以後,偶戲不可能一個人可以完成,一定是數個、數十個才可以完成。」

彰化縣陽明國中校長 何杏雀:「這個過程甚至很辛苦,但是我覺得是很值得的,因為她們親手去做的布偶跟布景,雖然沒有辦法得到全國第一,但是能夠拿到全國的獎項。」

舞台設計、布景、道具到配音,都是師生自編自演,古典劇本中妝點現代元素,劇情引人入勝,還融合生態保育議題,富含教育意義。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漢昌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