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歲馬克宏當選 新唐人訪巴黎民眾談期待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08 日訊】39歲的馬克宏,一個政壇新秀,公職生涯相當短暫,現在他即將領導法國,而法國民眾對這位新總統有何期待,請看我們法國記者,在巴黎街頭的採訪報導。

記者 仁靜:法國大選經過兩輪的投票終於塵埃落定。今天晚上巴黎時間八點馬克宏以65.1%的大比分獲勝,正式成為了法蘭西第五共和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統 。現場一片歡樂的氣氛就能夠感受到支持者們現在的心情。

巴黎政治學院的學生 畢小姐:「我們覺得馬克宏的政策比較好,對經濟的一些政策包括支持歐盟這些政策,我覺得都是對法國有利的,所以說我們一直都比較支持Macron,再有就是對於華人來講,包括對於中國來講,馬克宏的政策對於中國有利,對於在法國的華人來講也比較好,所以說我們比較支持馬克宏。」

記者:「您覺得您對他(馬克宏)的期望是什麼,覺得他會給法國帶來什麼?」

旅法華人 金女士:「就是說哪,這次不管是誰當選,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覺得他代表的是一個reforme,改革,這是第一,第二個是希望。」

馬克宏支持者Thibaut:「我鬆了一口氣,徹底地鬆了一口氣,世界都在看著我們,法國展示給世界啟蒙之光仍然生生不息。」

現年只有39歲Emmanuel Macron 父母都是醫生,是法國培養文官的國立行政學校(ENA)的高材生,2008年曾是Rothschild羅斯柴爾德家族投資銀行的合夥人,2014到2016年任法國經濟部長,在任的兩年,讓他從內部看到了法國在二戰後建立的體制的種種弊端,並認為社會黨只剩下了一個空殼,從而挺身而出,獨立參選,他所領導的《前進》運動亦首次出現在法國政壇光譜的居中位置上,馬克宏憑藉非左非右的綱領在大選中脫穎而出,以高票當選法蘭西第八任總統。

他的6項主要競選綱領分別是:

1. 將企業稅從33.3%降到25%

2. 對80%的家庭免除住房稅

3. 改革失業保險制度,5年內將失業率降到7%

4. 裁減公務員,增加教師和警察

5. 治理政客道德問題,禁止部長和議員僱傭其家庭成員,並禁止議員從事私人企業的顧問活動

6. 馬克宏支持德國總理梅克爾追求的對移民和難民的開放政策

記者 仁靜:現在是歡樂聲一片,但是對於馬克宏來說下一步還是很艱難的。現在媒體聚焦的焦點就是將在今年六月舉行的議會選舉上。馬克宏所領導的這個前進運動是否能取得議會的多數席位?他的政府又將如何組閣呢?都是我們很關心的話題。

如今的法國社會,多數渴望的是有效地醫治社會政治經濟弊端,但又不要傷筋動骨, 於是這個非左亦非右的中間勢力應運而生。

新唐人記者 仁靜 金波 王泓 在法國巴黎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