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年改版本 林美珠:勞保破產只延兩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08 日訊】歡迎回來。多位立委今天要求勞動部具體提出,解決青年低薪問題的改善方案,但勞動部長林美珠,今天首度坦言,目前行政院版本的勞保年金改革將於民國118年破產,與沒有改革的版本相較,勞保只是延後二年破產

國民黨立委 蔣萬安 VS. 勞動部長 林美珠:「我們精算的結果,應該是到118(年),116延到118年,也就是說照目前行政院的版本,也只能延後兩年,僅僅兩年破產。」

勞動部長林美珠,立法院首度證實,依照目前行政院年改版本,勞保只會延後破產兩年,也就是從2027年(民國116年)破產延到2029年(民國118年),讓立委很不滿。

國民黨立委 李彥秀 VS. 勞動部長 林美珠:「只是延後破產兩年,我不知道為什麼要改,而且年輕的勞工在這個整體的改革當中,只是被受剝削越來越嚴重而已,我們不同意這種說法,我想我們的立法理由裡面說明得相當清楚,十年之後,如果按照你們的版本,委員按照您的說法我們完全不能贊同。」

依照政院拍版的草案,現行勞保費率9.5%,之後每年(2018年開始)調升0.5%,2022年(民國111)調高至12%,不過政府一開始喊出兩階段10年調到18%,勞保可延到2036年,資方反彈喊卡後,十年後,恐怕又得重新來過。

國民黨立委 李彥秀 VS. 勞動部長 林美珠:「十年之後,勞保年金會再破產一次,這個改革,不僅沒有解決年輕人低薪的問題(我們政府已經負起最後的支付責任),支領一萬五以下的低新的(政府已經負責最後的支付責任了,它不會破產)。要不要處理基礎年金?(基礎年金的部分,我們目前不能夠放進來,我們目前的財務狀況是不允許的。)(但是這個未來,長期是可以考慮的。)」

勞保潛藏債務最多,財務岌岌可危,連仿效軍公教設樓地板都不允許,但勞動部數據顯示,全台高達35萬名退休勞工,年金在1萬5以下,其中甚至約13萬人,月領不到1萬元,低於貧窮線以下,恐怕被迫重返職場,成為「過勞老人」。

勞動部長 林美珠:「我們認為不會有外界所說的,多繳,少領,延後退這樣的一些情況。」

五一勞動節上街怒吼,勞工就是擔心,勞保未來得「多繳、少領、延後退」,畢竟攸關九百萬勞工退休生活,改革牽一髮動全身,政府如何讓年金永續?別讓勞工捱過十年改革陣痛後,退休金依舊沒著落。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