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參加WHA有何影響?美、日挺台灣到底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09 日訊】儘管中共強力杯葛,但美國、加拿大、日本等國,仍都表態力挺台灣參與。總統蔡英文,也用中、英、日三種語言、12度在推特上發文喊話,把台灣納入WHA。到底不能參加WHA,對台灣與國際社會的影響是什麼?我們帶您聚焦。

不參加WHA,台灣到底有何損失?衛福部日前整理出懶人包,宣導民眾WHA都在做什麼。簡單來講,WHA世界衛生大會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最高權力機構。列席觀察員必須獲邀才能與會。包括全體會議、委員會議及討論交流會議,透過資訊充分共享,去了解不同專業衛生問題的WHA決議、全球資源配置、以及各國因應經驗,絕不只是官員上台講話、擺擺樣子而已。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 菅義偉:「面對國際化社會,全球性的課題越來越多,在國際保健或感染病對策上,不容許有地域上的空白,日本政府的立場是,支持台灣以任何可能的形式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此一立場今後也不會改變。」

日本、美國、加拿大等非台灣友邦國家,都表態支持台灣參與全球醫藥衛生事務,去年WHA大會上,多個友邦代表更仗義直言,全球醫療防衛體系,不能少了台灣。

台灣前衛福部長 林奏延 (2016.5.25):「我們已經成功的從一個國際援助的接受者,轉變成國際援助的提供者,對抗包括伊波拉病毒、MERS(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登革熱和茲卡病毒等等。」

2003年SARS爆發時,台灣當時因為不在WHO世界衛生組織的全球通報系統,無法即使掌握疫情。1998年 腸病毒71型爆發,當時在台灣造成405例重症病例、78人死亡,大約140萬個嬰幼兒得到手足口症和咽唊炎,這些經驗,都說明參與國際組織、與國際網絡接軌的重要性。美國國務院8日重申,支持台灣參與WHA的立場,並鼓勵兩岸在尊嚴與尊重的基礎上對話,倘若中共真的杯葛到底,支持台灣的國家,不排除在日內瓦另行舉辦多邊會談。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你也會想看↓↓↓↓↓↓↓
未收到WHA邀請函 衛福部長:心情沉重 
中共打壓台灣 外媒列舉五大事件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