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律師謝陽案開庭 稱沒受到酷刑家屬疑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09 日訊】來關心中國「709案」後續,湖南維權律師謝陽兩年前被抓,5月8號在湖南長沙市一審開庭。法院微博文字直播稱,謝陽對兩項罪名沒有異議,並且說自己沒有遭到過酷刑。但他的家人和朋友表示質疑。

謝陽案5月8號早上在湖南長沙市中級法院一審開庭。當天法院周圍戒備異常森嚴。

湖南公民記者 歐彪峰:「今天早上長沙中院周邊戒備森嚴,拉了幾條封鎖線。車輛不能夠進入封鎖線,人員過路也不能停留,不能拍照 。我就站在馬路斜對面的路邊觀察情況,然後在網上直播現場外圍的消息。被國保看到我,就把我帶走。直接把我拉回株洲了。」

目前身在美國的謝陽律師妻子、原湖南大學教授陳桂秋告訴新唐人,謝陽的親友都無法參加旁聽。

謝陽律師妻子、原湖南大學教授 陳桂秋:「我們的律師朋友胡林政,被司法局的人叫回去了。朋友被擋在外面。還有我的爸爸被我們瀏陽市沙市鎮公安派出所的人,現在不知道控制在哪裏。這叫公開審判嗎?為甚麼不讓他們去旁聽?就是因為他們在裏邊做見不得人的事情。」

謝陽由兩名官方指派的律師代理,法院官方微博文字直播稱,謝陽當庭對兩項罪名沒有表示異議,並且強調沒有刑訊逼供,自己沒有遭到過酷刑。

但陳桂秋指出,這明顯不是謝陽的真實意思。

謝陽律師妻子、原湖南大學教授 陳桂秋:「謝陽在2017年元月13號的時候發過一個聲明,如果他哪一天認罪了,那肯定不是他的真實意思,可能就是因為持續的酷刑的折磨,使他來認罪。因為從2017年2月底的時候,我聘請的律師就被官方拒絕讓他們會見謝陽,那麼這期間都發生了甚麼,誰都不知道,突然之間謝陽來認罪,把所有的酷刑都否認掉了,這是不可思議的。」

湖南公民記者 歐彪峰:「我認為讓一個當事人在法庭上面公開承認自己沒有受到酷刑,這本身就是一個酷刑。這個酷刑怎麼讓自己承認呢?這個東西你有證據,有事實啊,你把指定監視居住期間的視頻錄像,被關押期間的視頻錄像放出來,就很自然了。你如果是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司法獨立,這個東西就是不言自明。」

謝陽律師在2015年7月被抓,代理律師陳建剛今年1月披露一份長達萬言的會見筆錄,記錄謝陽在被拘押期間受到湖南公安酷刑,包括長時間剝奪睡眠、通宵被固定在審訊椅上、遭拳打腳踢、被煙熏眼鼻、禁止飲食等,引發海內外輿論譁然。

而就在謝陽案開庭前一天,陳桂秋打破兩個多月的沉默,在網絡公開披露,自己從多方來源得知謝陽遭受酷刑。

謝陽律師妻子、原湖南大學教授 陳桂秋:「有別的朋友聽到謝陽慘叫的聲音,然後告訴我的。有我的律師張重實首次會見謝陽的時候,他在二樓等待會見,而從一樓就傳來謝陽被員警毆打的慘叫聲。等到上到了二樓的時候,張重實律師還見到了謝陽流著血的,被打腫的腦袋。這難道就不是酷刑嗎?然後監獄裏面放出來幾個人跟我說,謝陽在看守所被孤立,不准用錢不准買東西,甚至連手紙都沒有,牙膏都沒有。還有我跟國保隊伍,公安隊伍溝通的時候,他們跟我說的情況,這些都是謝陽的酷刑的組成。」

陳桂秋表示,自己只是把酷刑資訊整理成文,請江天勇律師潤色而已。而當局之前為了讓她和代理律師不再發聲,承諾會無條件釋放謝陽,並讓他保住律師證。但如今卻等來一個秘密審判。她決心不再沉默,要將當局的違法行徑揭露到底。

新唐人記者 陳漢 尚燕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