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過中正一」二審 集遊保障法仍停滯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11 日訊】2014年太陽花學運成員洪崇晏等人,因聲援公投盟被不當驅離的「路過中正一」事件,被控違反集會遊行法等罪名,一審判處拘役55日。洪崇晏上訴,今天下午高院二審,開庭前,洪崇晏與聲援團體在法院前開記者會。

2014年太陽花學運期間的「路過中正一」事件,洪崇晏等被告一審被依違反集會遊行法等罪名判處拘役,決定。在二審開庭前,洪崇晏與聲援團體召開記者會,抗議集遊保障法並未落實,刑法妨害公務等罪名 被濫用。

世新社發所學生 洪崇晏:「我們呼籲行政及司法部門,盡快檢討修訂,完整落實集會遊行權的《集會遊行保障法》。」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成員 Savungaz Valincinan:「公權力和民眾的抗爭之間的那個權力位階,本身不對等。」

聲援團體指出,妨害公務等刑法與行政法規,被用來處罰和限制集會遊行的情況越來越頻繁,《集會遊行保障法》遲遲未修法,形同鉗制人民的憲法權利,是威權時代遺留的惡法,呼籲立法機關應盡快修法,同時也提出應申請大法官釋憲,檢視相關罪責。

世新社發所學生 洪崇晏:「可以考慮申請大法官釋憲,對相關的罪責做一個徹底的檢視。」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研究專員 何友倫:「立法院的草案已經看到了,立法委員已經把相關的罰則全部都 剔除了喔,那我們希望至少在下個會期,可以盡快修訂集會遊行法。」

與會人士表示,「和平」才是集會遊行重點,在此前提下,都不應該限制人民的集會遊行權利,甚至加諸刑罰,呼籲執政黨,將集會遊行法由 「許可制」改成「自願報備」,讓人民可以合法走上街頭,表達聲音。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實習記者)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