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也蘋果敗也蘋果?台廠小心過度依賴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12 日訊】財經消息,帶您關注,蘋果近期股價大漲 30%,市值衝破 8000 億美元,可說站穩全球市值排行寶座,不過由於手機銷售下滑,也傳出蘋果打算降低供應鏈產品價格,好維持獲利,這都讓台灣蘋果供應鏈廠商,相當擔憂。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 (2017.1.12):「今年的年終獎金是,應該是很好啦,應該是比前年還要好一點。」

台積電去年賺上三千億,等於一天賺上9億元,加碼發放獎金,這麼會賺,除了張忠謀眼光獨到,也跟蘋果公司主要產品iPhone脫不了關係。

2014 年蘋果收入,佔台積電營收為 9%,2015 年提高至 16%,2016 年更來到 17%,市場估計,今年蘋果佔台積電總營收的比例,將會進一步攀升到 21%;另外像是鴻海與和碩,五成銷售營收來自蘋果,一旦蘋果新品賣不好,或出現出貨延遲,台灣供應鏈過度集中下,損失巨大。

台經院副研究員 劉佩真:「 一個蘋果賣得好不好,它就足以左右,台灣其實包括台積電、日月光、鴻海、和碩、可成、大立光等等它的業績表現,那麼這也反映,整個電子產業的一個系統性風險。 」

元大證券分析師 Jeff Pu 透露:蘋果供應鏈生產 iPhone 7 的價格,今年第一季,蘋果就下砍 10% 到20%。此外,有分析指出,蘋果過往就曾分散供應鏈,好向供應商取得價格優勢,成為台廠隱憂。

豐銀投顧分析師 翁偉捷:「其實這雖然是長期蘋果供應鏈的隱憂,不過就今年來說,因為產品的難度是增加的,所以反而在砍價的部分,但是沒有聽到蘋果又再一次的放話,要針對供應鏈砍價的一個狀況。」

儘管十周年新品iPhone 8,傳出OLED版本技術難度提高,目前尚未傳出蘋果下砍供應鏈價格消息,不過台灣業者也得因應,跨足不同產業領域,好分散市場,降低對單一客戶的過度倚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