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齡華人抗癌聯合行動 郭台銘出席宣布捐贈計畫

永齡華人抗癌聯合行動 郭台銘出席宣布捐贈計畫。(翻攝自永齡基金會臉書)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13 日訊】今年3/12日永齡健康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董事長在前夫人林淑如女士紀念會上宣布,永齡健康基金會誓言做全球抗癌先鋒,將提出捐贈計畫,捍衛華人女性健康。經過兩個月籌備,今(5/13)在母親節前夕,創辦人郭台銘董事長正式宣布:「未來十年基金會將免費支持台灣乳癌、血癌的癌症患者基因檢測臨床研究計畫」,將攜手臺大醫院、臺大癌醫中心醫院、台北榮總、台北馬偕、台中榮總、花蓮慈濟等國內頂尖醫學中心及優秀生技業者共同服務癌症病患,同時導入國際基因檢測技術與資源,包括美國HudsonAlpha、Thermo Fisher Scientific 、英國Oxford Nanopore Technolog、Sharp Microfluidic Solution(夏普生命科學)、華大基因等團隊,齊心參與由基金會發起的「永齡華人抗癌聯合行動  YongLin Sino Cancer Alliance」,基金會期待透過這次大型捐贈案除有益於癌症病患現階段的治療外,同時積極支持國內醫學中心對乳癌、血癌之臨床相關研究,協助醫療團隊深入了解癌症成因及找尋突破治療方案;最重要的是喚醒社會大眾以及台灣產、官、學、研等共同關注癌症之預防及早期檢驗。

 

 對於乳癌與血癌,一直都是郭台銘董事長永難忘懷的痛,現階段臨床治療上,透過基因檢測僅能使小部分的乳癌以及血癌病患得到合適的治療方式或是標靶藥物,想要真正解開乳癌與血癌致病基因的神秘面紗,則需透過大規模臨床研究,找出致病機轉。因此此次捐贈的大型臨床研究計畫,試圖從分析華人病患的基因,找出癌症基因變化的致病機轉,同時透過創新臨床研究、新藥開發、細胞治療、免疫治療以擬訂預防及治療計畫,致力發展精準醫學。

 

 以臺大醫院為例,每年新收治乳癌病患約一千人、血癌病患約四百人,臺大癌醫中心醫院院長鄭安理指出,東亞乳癌患者的乳癌種類、臨床病理特徵、及基因變異都與西方人有著相當的差異,如果能運用基因分析技術,分析乳癌患者檢體,進行基因分析比較,除能提供醫療團隊在乳癌臨床治療參考依據之外,更將可能解開長久以來乳癌對東西方人不同好發之因,創造台灣生醫界在全球乳癌臨床研究與治療發展上重要的里程碑。

 

 而血癌計畫上,血液病學會理事長同時是台成幹細胞中心主任的唐季祿醫師,則將凝聚血液病學會的力量,透過基因檢測,整合包含病患、臨床以及基因等的血癌樣本資料庫,試圖找出血癌致病基因圖譜,不僅將可提供醫療團隊治療參考外,未來也有助於開發臨床標靶藥物,以及提供免疫治療包含細胞治療及單一抗體治療的參考。

 

 此次捐贈研究案,初期合作之醫療單位以臺大醫院、台北榮總、台北馬偕、台中榮總、花蓮慈濟共同參與此案,服務全台乳癌與血癌患者,未來隨著相關研究計畫擴展,基金會也歡迎各地醫學中心一起加入抗癌陣線,共同攻克癌症,捍衛華人健康。

 

 在國際抗癌陣線上,包括美國HudsonAlpha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創辦人Dr. Richard Myers、Thermo Fisher Scientific、夏普生命科學及華大基因團隊都共襄盛舉,從生命科學、生物科技到基因檢測分析等不同面向嘗試為華人解開癌症基因密碼。基金會更盼藉此機會,讓臺灣生醫領域與國際接軌,提升研究水平與技術發展。冀望在2018年臺大癌醫中心醫院正式營運之時,能提升「華人頂尖、世界一流」抗癌平台的高度、廣度、深度與速度。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