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建縣三百年 古文物記錄歷史風采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14 日訊】為紀念彰化縣建縣300年,日前在彰化市立圖書館舉辦難得一見「彰化三百年文物展」,收藏名家郭双富,分享他的收藏,從清朝乾隆年間到日據時期、一直延續到近代的歷史古文物、古建築等彰化舊影,看到彰化的歷史風采。

一本本破舊的古書本,一張張泛黃的老照片,歷史古物書畫,古契,文集記錄台灣歷經清領、日治及民國時期, 引領穿越300年時空,看到彰化的歷史演變。

收藏家 郭双富:「(清朝)以前考秀才是在縣內考,考完再考國家級的舉人,舉人台灣考,進士就要到中國考,白沙書院光復後改成幼稚園,現在沒了,剛好就在孔廟的旁邊。 」

像這幅彰化的八卦山高地,是日軍在佔領台灣初期進軍彰化城前夕繪製成的,當時抗日份子聚集八卦山,古畫作讓人感受那個時代時局的動盪。

收藏家 郭双富:「以前我們抗日份子沒槍,就用刀而已,日本兵有大砲有槍,所以8小時就打到山上,這張是攻打八卦山。 」

彰化市長 邱建富:「彰化是中部最早發展的城市,所以過去我們的古文物,也代表我們先民蓽路藍縷,一步一腳印辛苦經營的成果。 」

彰化戲院古名叫「彰化道戲院」座落在市中心區,從老照片中可以看到當時女子的穿著,不過現在人事已非。

收藏家 郭双富:「孔子廟正對面是甚麼店,一間很大的賣衣服店,日本時代就叫「彰化道戲院」。 」

這次共展出150多項古文物,從清乾隆、日治、及民國光復時期,古文物帶領民眾進入歷史的長河,看到彰化的舊影和歷史風采。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漢昌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