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蟲立大功 黑水虻分解廚餘第一名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15 日訊】垃圾處理一直是人類最大的課題之一,南華大學科技學院院長陳世雄2年前開始人工飼養一種「黑水虻」(注音:盟),可以分解廚餘、動物糞便等廢棄物的昆蟲,可說是自然界的環保小尖兵。一起來認識牠。

「黑水虻」(注音:盟),一種腐蝕性水虻科昆蟲,成蟲約2-3公分長,全身黑色,別看牠個頭不起眼,牠的幼蟲最愛吃會腐爛的垃圾,是自然界的環保小尖兵。

南華大學科技學院院長 陳世雄:「(黑水虻)1隻幼蟲從孵化一直到牠準備羽化成蟲,牠大概可以處理大概2 、3公斤的廢棄物。牠成長得很快,牠從幼蟲出來到成蟲,大概會成長4000多倍,經過牠處理完了以後,牠排出來的東西跟沒有消耗的東西,這都是很好的有機肥料。」

將這些幼蟲拿來餵雞,每隻雞都長得健康又強壯。一對黑水虻交配後,雌蟲1次產卵約1000粒,人工飼養黑水虻具有生態、經濟等效益。

南華大學科技學院院長 陳世雄:「基本上牠化蛹以後,牠躲在乾草底下大概有5、6天的時間,然後就化成成蟲。成蟲以後大概也是5、6天的時間,就在太陽光底下,牠就會喝水然後交配,所以牠不會對環境或是人類造成困擾或者騷擾。」

黑水虻將廚餘、動物糞便等廢棄物吃光光,又可當蛋白質飼料,陳世雄表示,牠可以說是自然界最完美的昆蟲。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林沛芸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