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雙降權重 台股震盪守穩萬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16 日訊】台灣是否日益遭到邊緣化呢?今天MSCI 全球新興市場指數,再次調降台股 比例權重,如何解決台股市場問題,成為各界關注焦點。

金管會副主委 鄭貞茂:「發現就是留在台灣,就說在股市主要交易人員,大部分都像是我這種五六年級生,你可以看到在我們資本市場裡面,我們年輕人參與的熱忱,也不太夠。」

台股曾經是亞洲股市璀璨明星,但2016年長期交易量只有港股的1/4,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更再次將台股權重從12.09%下調至12.04%,面臨邊緣化危機!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認為,台股制度更加健全,現在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金管會副主委 鄭貞茂:「比如說最明顯的,就是國際的競爭,因為現在像很多國際的股市,都在策略聯盟,然後彼此相互掛牌,讓自己的交易所產品越來越豐富。」

金管會表示,未來股票市場將可出現,類似大立光、小立光的交易模式,高價類股可以分拆,讓小額投資人也能參與。此外,期貨交易所也動起來,15日正式上路,盤後交易制度,多達15項期貨商品交易時間延長到19個小時,就是要加速與國際接軌。

期貨交易所董事長 劉連煜:「那像國際間其他國家在進行的,交易所的併購是不太可能,那我想這是我們台灣的資本市場,國際化,不要被邊緣化,是目前現階段我覺得是非常重要的。 」

為了不讓台股遭到邊緣化,國際間的合作更加重要,不過民間券商,手續費廝殺競爭,獲利持續銳減,如何思考轉型之道,也是關鍵。

證券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 賀鳴珩:「交易量起來了,但是因為電子交易跟手續費的一種打折,導致交易量並不是直接會產生,那麼直接的效果。所以證券商所扮演的一個角色,可能從過去的一個只是一個交易的手續費的收入,很可能要發展全面的資本市場的一個火車頭的角色。」

民間舉辦論壇,邀請證券期貨業界重量級人士,共同探討台灣資本市場出路,除了制度之外,稅制改革與稅賦公平也是關鍵,就看財政部六月稅改,能否再幫台灣資本市場一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