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將提案 陸委會改歸外交國防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16 日訊】專責兩岸事務的行政院大陸委會,在立法院歸為內政委員會審查。時代力量黨團認為,兩岸事務應該歸為外交國防委員會,因此提案修改立法院組織法。不過將兩岸業務移交外交委員會,也將觸及兩岸定位的敏感話題。

陸委會主委到立法院,不論是審預算,還是專案報告,向來都是在內政委員會。時代力量認為相較內政,外交國防業務與兩岸議題更為契合,因此提案修法,將陸委會預算,改由外交委員會審查。

時代力量立委 林昶佐:「來外交國防委員會討論外交議題、國防議題、國安議題的時候,所有的政黨,他們也都會在那裡討論中國因素,他們並沒有不討論。其它政黨無論怎麼定位中國,我想這都沒辦法改變,實際在委員會運作的情形。」

依照立法院組織法,內政委員會負責審查內政、兩岸、原民、客委會、海巡署等業務,而外交國防負責外交、國防之外,還包括僑務、退輔,顯然與兩岸和海巡署業務更為相關。只不過將兩岸業務,轉移外交委員會,顯然有兩岸定位爭議。

民進黨立委 蔡適應:「以業務來講的話,它其實是應該要移到外交國防委員會來審查,但是因為本身陸委會的特殊性,所以我認為如果真的要移到外交國防委員會審查的話,是不是把外交國防委員會名稱也要做適度修改,例如兩岸事務外交國防委員會,或者叫大陸外交國防委員會,我覺得就這部分來講,以避免可能未來衍生的其它問題。」

時代力量表明兩岸本來就是國與國關係。綠委則建議適當修改委員會名稱,避免爭議。不過提案,還在討論階段,立法院朝野有沒有共識,才是左右修法關鍵。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