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皮.薑渣入菜 霧峰農工創意賽獲三冠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16 日訊】很多人吃過香蕉蛋糕、香蕉乾,但你有聽過用「香蕉皮」來做餅乾嗎?霧峰農工的學生,將不要的香蕉皮清洗後,做成餅乾,在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

台灣小吃少不了用香蕉提味,連這塊杏仁瓦片餅乾也是香蕉口味,但主要成分可不是香蕉果肉,而是用香蕉皮做成的。

霧峰農工餐管科學生 林冠旭:「一般業者拿果肉來做甜點,果皮就會剩下,他們通常都不會用到,有一點熟這樣就好了,不能拿那種過熟的,整隻全黑的話怕裡面會有黴菌。」

香蕉皮打成泥,揉入麵團,要將營養價值高的香蕉,百分百的利用。 但要克服的除了外觀,還有口感。

霧峰農工餐管科學生 楊采勳:「香蕉皮讓它放太久的話,它會直接黑掉,就會影響我們整體的外觀,加入醋的話,它會影響整個風味,所以我們不採納,我們最後選擇檸檬汁,讓它裡面有一點清香味。」

霧峰農工食品加工科學生 廖彩嵐:「這是薑汁豆干,它的原料有黃豆,薑跟醋還有細地瓜粉。」

將生薑特有的「蛋白?」,取代傳統的凝固劑,做成薑汁豆干,不只風味獨特,相較於傳統豆干,保存期限還多了2到3天。

霧峰農工食品加工科學生 廖佳萱:「在第三天的時候,我們自己做的石膏豆干就發霉了,在第五天、第七天的時候薑汁豆干則沒有明顯的發霉,所以我們就可以判斷的出薑有抑菌能力。」

更特別的,是剩下的薑渣,乾燥處理後還能泡成薑汁奶茶飲用,在上千件作品中,脫穎而出。霧峰農工的學生參加教育部主辦的全國高職專題及創意競賽,共獲得3項冠軍,而校方也積極將作品產品化,要將學生的創意想法,落實在生活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