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不買股惹議 台股真的老態龍鍾?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17 日訊】金管會昨天針對資本市場提出警告,因為年輕族群交易比重低,市場出現斷層,更是重大危機。數據也顯示,台股真的是老態龍鍾,半數的投資人,年齡層高達五十歲以上,話題引發討論。

金管會副主委 鄭貞茂:「我不曉得現在我們台灣的經濟,是怎麼樣的,但是突然之間我變成報紙的頭版的,個人覺得受寵若驚。」

台股頻頻站上萬點,卻被封是「史上最無感」,金管會指出,如今市場是5、6年級生為主要投資人,年輕人都不進場買股票,不僅台灣資本市場出現斷層,更是重大危機。

金管會副主委 鄭貞茂:「那這個原因當然有很多種,那我覺得就是,最重要還是說,大家對股票市場應該要有信心哪。」

證交所資料統計,台股自然人中,41到50歲,以及51到60歲的成交金額比重較高,多達27%及30%,加總就超過半數,21到30歲交易比重只有4.5%;尤其資料顯示,30歲以下開戶數,降低到12%。

凸顯年齡層越高、投資股票者愈多,年輕人則多半只能靠薪水過活,根本不敢、或沒有能力投資股票。

投資人:「三餐都沒得吃了,哪有錢在那邊,你們一個月三萬啦,還有扣掉吃飯的啦,剩下兩萬塊,怎麼還有拿股票。」

民眾 鄧先生:「 你的資金不大,去玩股票,說真的就沒甚麼效啊,我覺得還不如把錢存下來比較實在。先有自己的一桶金,最重要吧。」

話題引發年輕世代討論,網友痛批政府永遠在檢討年輕人,「年輕人不買房、不買車、不結婚、不生小孩,現在多了年輕人不買股!」建議政府乾脆仿照消費券,讓年輕人買股票。回過頭來,重點依舊是低薪問題。

金管會副主委 鄭貞茂:「所以我們在努力做的就是,降低這個投資人參與的這個門檻,讓這項資本市場的參與,不是說有錢人才可以玩的。」

金管會對此表示,為鼓勵小資族進場,已推動「定期定額」買股措施,目前有六家券商開辦業務,共推出150多檔股票、31檔ETF,希望增加年輕人投入資本市場意願。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