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生活技巧創造幸福晚年

五個生活技巧創造幸福晚年

【記者王知涵/編譯】現代人平均壽命不斷延長,但卻不代表越老一定越健康快樂,多數人對老年刻板印象可能是孤獨、生病…,有如枯萎的花朵。但心理學有一種說法叫「最適老化」,意指樂活老化,到老年時候依然積極樂觀,生活充實快樂。而要想達成樂活老年,首先就要學習成功老化。 

所謂樂活(LOHAS)是一種生活態度的提倡。指內在生命力的活力與提昇生活品質的態度。「樂活」一詞是由「LOHAS」音譯而來,英文全名是「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即健康和永續的生活型態。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UCL)的流行病學與公共衛生系(Department of Epidemiology and Public Health)史丹托(Andrew Septoe)和渥德(Jane Wardle)針對8,119位平均年齡66.7歲的老年族群參與英國老齡化縱向研究(English Longitudinal Study of Ageing, ELSA)。研究人員發現只需要在年輕時確實培養五個生活技巧,就能活躍老化,促成晚年的康健與幸福。 

這個研究選擇生活技巧(life skills)而不是性格特徵(character traits),因為研究人員認為生活技巧可塑性大,可以透過生活中學習、訓練而進步。相較之下,性格特徵較為僵化,不容易改變。這五項生活技巧包括: 

*責任心 

*穩定情緒 

*決心 

*自我控制 

*樂觀

而研究更發現具備這五個生活技巧的人享有以下五項好處,值得注意的是,以上五個技巧同等重要,需備齊這些技巧才有最大的效果。 

1.健康更好 

2.很少心情低落

3.不容易被社會孤立,不容易寂寞 

4.較少慢性疾病 

5.財務比較穩定

智能優異與樂活老年無絕對關聯 

進行研究之前,曾經認為生活技巧可能和認知能力、智力相關,結果發現智能優異的人卻不一定能調適心情、不一定能時時掌控自己情緒。生活技巧優秀的人不見得是最聰明的,而是具備很好心理素質,隨著年齡增長,生活技巧也更成熟,在心理、生理與財富上均可得到提升。 

保持正面積極態度比較容易養成生活技巧,如何訓練自己保有這種態度?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迪葳克(Carol Dweck)強調成長型思維模式(growth mindset),而不是固定型思維模式(fixed mindset)。 

成長型思維模式的人勇於學習新知,願意嘗試接受挑戰,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好,而且真的可以越做越好。而屬於固定型思維模式者則喜好固定不變的日常生活模式和行為,並不想嘗試新事物,固守原來觀念。

老年樂活 健康幸福 

老化不是指慢慢逝去的生命,而是豐富生活經驗的過程,認真度過每一個日子。活到老學到老,不只是一句耳熟能詳的口號,是在人生旅程中不斷提升生活技巧,積極態度處理生活中每一個課題,以更獨立的態度面對老年生活,追求老得健康更老得精采!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